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中共貴州省委十二屆十次全會在貴陽舉行

2021-12-03 10:10:22  來源: 貴州日報

中共貴州省委十二屆十次全會在貴陽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諶貽琴講話 李炳軍作説明

  省委書記諶貽琴在省委十二屆十次全會上作重要講話。記者 杜朋城 攝

  2021年12月1日至2日,中國共産黨貴州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在貴陽舉行。圖為會議現場。記者 聞雙 攝

  中國共産黨貴州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1年12月2日中國共産黨貴州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産黨貴州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于2021年12月1日至2日在貴陽舉行。省委委員66人、候補委員1人出席會議,省紀委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黨的十九大代表中的部分基層代表、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中的部分基層代表等列席會議。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諶貽琴作了講話。全會聽取和討論了諶貽琴同志關于省委常委會工作的報告和講話,審議通過了《中共貴州省委關于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決定》《中國共産黨貴州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關于召開中國共産黨貴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會的決議》。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就《決定(討論稿)》《決議(草案)(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説明。

  全會認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年之際,黨領導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裏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以大歷史觀的視角,橫跨兩個百年歷史長河,著眼當前和長遠,提出了許多新的理念、思想、觀點,為我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共産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刻認識總結黨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三個需要”的重大政治考量,深刻認識黨百年奮鬥貫穿的“一個主題”、取得的“四個偉大成就”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三次飛躍”,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十三個方面”的歷史性成就,深刻認識黨百年奮鬥“五個方面”的歷史意義,深刻認識黨百年奮鬥“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深刻認識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的重要要求,真正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更好統一思想、凝聚意志、堅定信心、增強鬥志。

  全會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大的政治成果。在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是經過歷史檢驗、實踐考驗、鬥爭歷練的當之無愧的領導核心,是贏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護愛戴的人民領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兩個確立”具有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世界意義,是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高度統一,決定著道路方向,決定著事業成敗,決定著黨的興衰,決定著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決定性作用必將更加充分顯現出來。

  全會強調,貴州作為中國革命的聖地、福地,在黨百年奮鬥的歷史進程中,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貴州實現了從封建專制到人民民主、從百廢待興到奠基立業、從封閉落後到開放進步、從發展滯後到趕超跨越的巨大轉變,從根本上改變了貴州人民的命運、改寫了貴州發展的軌跡、改善了貴州大地的面貌、提升了貴州人民的精神狀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貴州徹底撕掉了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標簽,脫貧攻堅實現歷史性全勝;創造了趕超進位的“黃金十年”,綜合實力實現歷史性跨越;突破了基礎設施制約瓶頸,開放格局實現歷史性重塑;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環境品質實現歷史性提升;推動民生和社會事業全面進步,人民生活實現歷史性改善;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政治生態實現歷史性進步,開創了發展速度快、發展勢頭好、發展亮點多、發展幹勁足的良好局面,成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大踏步前進的一個縮影。

  全會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心繫貴州發展、情係貴州人民,多次對貴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導如何解決“橋或船”的問題,幫助貴州理清了發展思路、指明瞭發展方向、增強了發展信心、注入了最強大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高瞻遠矚,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卓越政治智慧,從思想理論性和戰略指導性相統一的高度,在貴州發展的每一個關鍵時刻都把脈定向,指引我們形成了推動發展的戰略舉措,為貴州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科學辯證,從認識論和方法論相統一的高度,幫助我們廓清了對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發展速度和發展品質、抓發展和抓民生、優勢和劣勢等重大發展關係的思想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精準管用,從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統一的高度,以謀全局和抓一域相統一的視角,精準指引推動貴州脫貧攻堅、經濟發展、生態文明建設、“三農”、黨的建設等工作,有力指導了我們破解發展難題。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情深為民,從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的高度,為貴州黨員幹部樹立了踐行初心使命的光輝榜樣,教育我們一切為人民打算,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凝神聚力,從主觀能動性和客觀規律性相統一的高度,要求我們從長徵精神和遵義會議精神中深刻感悟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大力培育和弘揚新時代貴州精神,努力幹成一番新事業、幹出一片新天地,振奮了貴州上下拼搏進取的激情幹勁。貴州取得的成就,從一個省域的實踐充分展現出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治國理政的大智慧、運籌帷幄的大擔當、不負人民的大情懷,充分展現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精神力量。

  全會強調,要從貴州百年跟黨走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大踏步前進的生動實踐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切實增強對“兩個確立”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把“兩個確立”作為第一立場、第一原則、第一要求和第一檢驗,堅定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堅決聽從習近平總書記指揮。必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貴州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作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最為根本、最為持久、最為強大的動力源泉,在每一個領域、每一個方面、每一項工作中,都要自覺主動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中去找答案,到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貴州工作的重要講話和一係列重要指示要求中去找答案,確保貴州各項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全會強調,新征程上,要牢記領袖殷切囑托,堅持知行合一,切實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奮力擔當時代使命。要更加自覺加強政治建設,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上絕對忠誠、組織上堅決服從、行動上嚴守紀律,在錘鍊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上達到新高度,讓忠誠核心成為貴州黨員幹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成為貴州政治生態最鮮明的政治底色。要更加自覺強化創新理論武裝,全面掌握理論的新發展,用以指導貴州的新實踐,不斷取得學習的新成效,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展現新境界。要更加自覺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在推動“四新”“四化”、穩定經濟發展勢頭、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統籌發展和安全上取得更大實效,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開創新局面。要更加自覺堅持人民至上,從政治大局出發切實抓好脫貧攻堅成果鞏固和鄉村振興,從政治使命出發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從政治情懷出發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帶領群眾創造高品質生活上取得新成效。要更加自覺推進自我革命,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快形成肯幹事敢擔當、説真話辦實事、善作為求實效、講原則敢鬥爭的鮮明導向,始終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幹事創業導向,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全面從嚴治黨上彰顯新擔當,鞏固發展全省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全會強調,保證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新征程上,必須把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兩個確立”作為最根本的政治尺規,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著力鞏固發展團結統一的政治局面,真正讓全省上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步調一致向前進。生于憂患、死于安樂。貴州過去取得了巨大進步,但決不能沾沾自喜、松弛懈怠,必須常懷遠慮、居安思危,始終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鬥。要充滿堅定的自信,不被困難所嚇倒,發揚鬥爭精神,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

  全會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省委十二屆十次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省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務,也是全省黨史學習教育的重中之重。全省各級各部門要精心組織學習培訓,切實抓好宣講宣傳,深化理論研究闡釋,以扎實有效的工作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的熱潮。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牢記殷切囑托、忠誠幹凈擔當、喜迎建黨百年”專題教育結合起來,與做好當前工作、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確保“十四五”良好開局結合起來,與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結合起來,更加信心滿滿地把貴州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全會充分肯定了省委十二屆七次全會以來省委常委會的工作。一致認為,一年多來,省委常委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作為檢驗政治站位、政治方向、政治擔當的重要尺規,迅速組織傳達學習、作出全面係統部署,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將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懷轉化為感恩奮進的強大動力和實際行動;全方位謀劃推動高品質發展,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如期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確立並全面落實“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平穩起步;隆重舉行慶祝建黨100周年紀念大會及係列活動,激發了全省幹部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巨大熱情;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牢記殷切囑托、忠誠幹凈擔當、喜迎建黨百年”專題教育,精心組織市縣鄉集中換屆,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各項事業取得新的成績。

  全會決定,中國共産黨貴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會于2022年4月在貴陽召開。全會認為,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是我省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是全省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全體共産黨員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攻堅克難、開拓奮進,努力做好各方面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召開。

  全會按照《中國共産黨章程》《中國共産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有關規定,批準孫永春、陳鳴明、晏婉萍同志因退休辭去十二屆省委委員職務,批準曾永濤同志辭去十二屆省委委員職務。

  全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全體共産黨員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幹、勇毅前行,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任編輯: 吳雨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6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