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龍洞堡機場三期擴建空管工程行業驗收

2021-12-02 18:59:35  來源: 多彩貴州網

新起點 新征程 未來已來 築夢前行

 ——貴陽龍洞堡機場三期擴建空管工程行業驗收

    2021年12月1日,對貴州民航來説,無疑是一個載入史冊的時刻,這一天,批復概算59999萬元的貴陽龍洞堡機場三期擴建空管工程開展了行業驗收。這標誌著貴州空管分局向保障貴陽機場雙跑道運作的目標大步邁進,實現了分局安全保障軟硬體跨越升級,為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圖為貴陽龍洞堡機場三期擴建空管工程行業驗收。

    貴州,地處中國西南內陸地區腹地。是中國西南地區交通樞紐,長江經濟帶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典型的內陸山區省份,貴州做好立體交通體係的建設,特別是加快民用航空的發展,對擴大開放、加速貴州經濟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因此,貴陽龍洞堡機場三期擴建空管工程的建設,尤為重要。

    2015年6月和2016年7月,國家發改委批復貴陽龍洞堡機場三期擴建空管工程立項及可研。2017年12月,民航西南管理局及貴州省發改委批復貴陽龍洞堡機場三期擴建空管工程初步設計及概算。工程總投資59999萬元,主要內容包括新建1座塔臺和0.9萬㎡空管業務用房,徵地面積75.25畝。

    圖為貴陽龍洞堡機場三期擴建空管工程行業驗收。

    工程范圍涵蓋46席位主備自動化係統、66席位主用內話係統、9席位塔臺主備內話係統、1套場面監視雷達及場面監視自動化係統、20點位多點定位係統、1套144路自動轉報係統等係統的建設,幾乎包括了目前空管在用的所有設備係統。三期擴建空管工程建成後,貴州空管分局的設備規模、先進程度、係統完整性等可實現跨越式的提升發展。

    2018年3月22日,三期擴建空管工程正式啟動到現在,歷經三年多的兢兢業業櫛風沐雨,建設者們克服疫情影響、雷雨季節等重重困難順利完工。貴州空管人將貴陽龍洞堡機場三期擴建空管工程打造成一流空管工程,確保了空管工程和貴陽龍洞堡機場三期工程"三同步"。貴州空管分局副局長張志東(主持行政業務工作)對此總結道,貴陽龍洞堡機場三期擴建空管工程是分局有史以來投資體量最大、施工難度最高的工程項目。涉及專業多,參建單位較多,各單位、各專業的配合難度大,建設期間還存在疫情、氣候等外部因素幹擾。三期指揮部的建設者們日夜奮戰,搶工期、抓品質,現已基本完成工程初步設計批復的建設內容,取得了今天階段性的成果,可謂來之不易。

    圖為貴陽龍洞堡機場三期擴建空管工程行業驗收。

    貴陽龍洞堡機場三期擴建空管工程是名副其實的機場“中樞”,也是近年來西南地區空管領域建設體量最大、專業范圍最廣的工程之一。此次行業驗收由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組織,分6個專業驗收組對本次驗收內容進行了全面、細致的審查。各專業驗收組對空管主備自動化係統、塔臺主備自動化係統、VHF係統、內話係統、語音記錄係統、綜合顯示係統、GPS時鐘係統、自動轉報係統、運作保障輔助視頻係統、設備集中監視係統、程式控制交換係統、成都區管核心業務網、IP接入網、氣象資訊係統、靜止氣象衛星接收係統、氣象産品制作及講解係統、常規氣象觀測場搬遷、培訓設施工程、SDH環、生産資訊管理係統、弱電安防等專業項目進行了現場查驗。

    經會議討論,各專業驗收組提出了7條建議,沒有整改項,形成了一致驗收意見:本次提交行業驗收的建設內容已按照初步設計批復建成,基本符合民航規章標準,滿足使用功能要求,檔案整理符合民航有關標準,同意通過行業驗收。

    張志東表示:“建設過程中得到了民航局空管局、民航西南管理局、西南空管局各級領導,省機場集團等兄弟單位,以及所有參建單位長期的關心、幫助和支援。在此,我謹代表三期指揮部對各級領導、各兄弟單位、各參建單位長期以來給予我們的關心、幫助、支援表示衷心的感謝!下一步,我們將在上級黨委正確領導下,全面做好三期擴建空管工程各項運作準備工作,確保空管工程按時順利投用,為貴州空管分局更美好的明天繼續努力。”

    在此次驗收會上,西南空管局副局長陳甫強調,2021年12月1日是載入西南空管史冊的一天,也是貴州空管人盼望已久的大日子。下一步的工作重點將轉移到後續的建議整改、過渡搬遷和雙跑道投運前準備。並提出了三點要求:一是舉全局之力嚴格落實整改建議和未完工程建設;二是做好貴陽機場雙跑道投運空管保障準備;三是強化擔當作為,努力為黨和國家交上一份滿意答卷。

    圖為貴陽龍洞堡機場三期擴建空管工程行業驗收。

    與會主要負責人提出幾點希望:一是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機制和制度,使用好新設施設備,積極開展好業務培訓;二是充分發揮新的空管工程和新的管理體系的功能作用,有力推動貴州民航持續高品質健康發展。同時指出,貴州空管分局要認真落實驗收小組提出的整改建議,西南管理局會盡快下發行業驗收意見,確保三期擴建空管工程盡快投産使用,祝願三期擴建空管工程在貴陽龍洞堡機場雙跑道運作、貴州民航高品質發展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據悉,貴陽龍洞堡機場三期擴建空管工程啟用後,貴州空管分局將全力以赴抓好搬遷各項工作,嚴格按照投運時間節點把控各項工作進度。目前,貴州空管分局已完成搬遷過渡工作方案的編寫,認真開展了安全評估、人員培訓、應急演練、手冊編寫等各項工作,已完全具備搬遷前影子工作條件。(文/趙軍 圖/于楚洋)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