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返回首頁
>>正文

航拍貴州鎮寧高蕩村 布依古寨煥生機

2021-12-02 17:14:09  來源: 新華網

  12月1日航拍的貴州安順市鎮寧縣高蕩村一景。

  高蕩村位于貴州省安順市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寧西街道,是一個有著厚重歷史底蘊的布依族古村落,因寨子坐落在群山之中,猶如群峰上托著一口鍋,布依語因形而名“翁座”,漢語意為“高蕩”。高蕩村的核心區域為高蕩古寨,其成寨時間約在明洪武年間,古寨建築“以石為墻,石片為瓦”,具有冬暖夏涼、隔熱驅濕、不易發生火災等特點。走進高蕩古寨,100余棟石板房依山就勢而建,錯落有致,寨內古井、古石碑、古堡等古寨元素保存完整,至今還保存著三處有600多年歷史的軍事防禦古堡。

  高蕩村是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在冊傳統古村落,國家民委首批命名的340個“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之一。近年來,當地政府部門不斷完善高蕩村的基礎設施建設,為鄉村振興築牢基礎,並大力發展鄉村旅遊,讓曾經閉塞落後的少數民族古村落煥發生機,走上致富路。

  新華網 周遠鋼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吳雨 鄧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