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黃果樹景區負氧離子濃度遠超“空氣清新”最高標準

2021-12-02 09:47:29  來源: 貴州日報

黃果樹景區負氧離子濃度遠超“空氣清新”最高標準

風景名勝區遞出環保“新名片”

  近日,黃果樹景區大門外的數字顯示屏上,正實時更新著區域內的空氣品質情況:每立方釐米負氧離子5388個,AQI空氣品質指數為18。這些空氣因子指數表明,黃果樹景區每立方釐米負氧離子平均濃度是空氣非常清新最高標準的兩倍多,可謂“超級清新”。

  去年7月,為進一步完善我省環境空氣品質監測網絡建設,全方位多角度反映環境空氣品質狀況,省生態環境廳開展首批風景名勝區環境空氣品質自動監測站站點建設,梵凈山、龍宮和黃果樹風景名勝區為首批試點。

  今年6月,3個風景名勝區環境空氣品質自動監測站先後建成投入試運作,除了常規的6項監測指標外,還增加了負氧離子指標,以反映空氣潔凈程度。相關監測數據按月向公眾發布,風景名勝區的空氣品質狀況正式納入貴州每月環境品質通報。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規定,負氧離子濃度可作為衡量空氣是否潔凈的標準,當每立方釐米的負氧離子含量在1000-1500個時,即可被稱為潔凈空氣。國內學術界依照空氣中負氧離子的濃度,將空氣分為6個等級,其中,每立方釐米大于2000個時即為最高等級——非常清新。同時,依據相關規定,AQI空氣品質指數在0至50之間,則表示空氣品質達到一級,為優,基本無空氣污染。

  10月28日,省生態環境廳首次通報了梵凈山、龍宮、黃果樹3大風景名勝區空氣品質狀況,其中,黃果樹負氧離子平均濃度為每立方釐米4200個。

  “空氣品質監測站自今年8月投入運作以來,黃果樹景區內的空氣品質已穩定達到一級標準,每立方釐米負氧離子濃度穩定在4000個以上,AQI空氣品質指數為優。”安順市生態環境局黃果樹旅遊區分局局長張鑫説。

  黃果樹景區內空氣非常清新,離不開各級各部門的“鐵腕”保護。“我們採取多種舉措確保黃果樹景區內空氣品質。”張鑫説,堅持打好藍天保衛戰,從源頭上進行管控,取締污染企業,嚴格控制“兩高”項目盲目開工;對景區周邊用煤嚴加管控,對有關區域進行綜合治理,恢復植被,讓空氣品質越來越好……

  “以前,一直都説景區空氣好,但卻沒有依據,現在通過相關數據能夠真實顯示景區空氣品質狀況,遊客能清楚明白景區空氣有多好,這是景區發展的一張新名片。”在張鑫看來,空氣品質自動監測站的建設,將助力當地旅遊産業發展。

  “在風景名勝區內建設空氣品質自動監測站,能夠定量掌握景區內的空氣潔凈程度,是貴州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助力旅遊産業化,促進生態保護和旅遊經濟協同發展,以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創新舉措。”省生態環境廳大氣環境與應對氣候變化處處長王家齊説。(記者 申雲帆)

 

[責任編輯: 鄧嫻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2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