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返回首頁
>>正文

清水江苗族珍味:腌魚

2021-12-02 16:33:29  來源: 新華網

  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臺江縣老屯鄉報效村,村民在制作腌魚(11月28日攝)。

  秋末冬初農閒時,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臺江縣清水江和巴拉河流域苗民都有制作腌魚的習俗。腌魚為清水江和巴拉河流域苗寨名菜之一,其味酸、甜、辣俱備,是當地公認的珍味。其色呈紅色,含有氨基酸及多種維生素等,具有健胃、助消化的功能。

  制作腌魚有一定的工序。當地苗族同胞捕來放養到半斤左右的鮮活鯉魚,將魚剖開,除去內臟,加食鹽、料酒等作料,熏至半幹,再把蒸熟的糯米飯,加糟辣、魚酸等拌成腌糟,將腌糟填入魚腹,然後裝壇密封腌制,數月之後就可食用了。吃時將魚取出油煎或煮熟。每家每戶都會腌制,逢年過節用來款待賓朋和自家食用。

  新華網發(歐陽光林 攝)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吳雨 鄧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5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