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首例:專利糾紛行政調解獲司法確認

2021-12-01 15:36:35  來源: 貴陽晚報

貴州首例:專利糾紛行政調解獲司法確認

專利侵權,一企業被裁定賠償6000元

  近日,貴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調解了一起“電動車的斷電保護剎車裝置”專利侵權糾紛案,請求人賠償被請求人6000元,為確保雙方在約定的時間內履行協議,經貴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的宣傳引導,當事雙方向法院提交了司法確認申請。

  日前,位于貴州省安順市關嶺縣的貴州某電動車有限公司向貴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投訴,反映貴陽市某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銷售的某牌電動車上使用了涉嫌侵犯其“一種用于電動車的斷電保護剎車裝置”實用新型專利權,請求貴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查明侵權事實並依法處理。

  接到投訴後,貴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趕赴現場進行檢查。經查,發現貴陽某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銷售的電動車中有兩個牌子3輛電動車上使用了涉嫌侵犯投訴人“一種用于電動車的斷電保護剎車裝置”實用新型專利權。執法人員現場向被投訴人送達專利侵權請求處理書和答辯通知書。

  調查中,貴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依照《專利行政執法辦法》組成合議組,依法審查請求人提交的相關訴求及證據材料,並會同專利技術調查官對涉嫌侵權的被請求人進行攝影錄影、詢問調查和口審。經比對,合議組認為,被投訴侵權産品落入涉案專利權利要求保護范圍,隨後,貴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對該侵權行為作出行政裁決,認定被請求人侵權成立。另外,根據請求人的請求事項,合議組就侵權賠償事項進行調解,雙方當事每人平均認可裁決意見,並向貴陽市中級人民法院提交司法確認申請,市中院依法對行政裁決作了司法確認民事裁定。

  據介紹,該案件是貴州省首例專利糾紛行政調解司法確認案件。今年以來,貴陽市不斷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逐步完善智慧財産權保護和服務體係,在貴安新區和各區(市、縣)設立市智慧財産權糾紛調解委員會分站,實現智慧財産權糾紛調解全覆蓋。(記者 羅婧)

[責任編輯: 吳雨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