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4名“電力保姆”助力南極科考

2021-11-26 09:54:24  來源: 貴陽晚報

貴陽4名“電力保姆” 助力南極科考

承擔長城、中山兩個考察站的柴油發電機組運作維保工作,確保正常供電

4名參加南極科考後勤保障工作的“電力保姆”。

中國第38次南極科考隊乘船出發。

  11月25日,貴州鑫匯天力柴油機成套有限公司(下稱:貴州鑫匯)收到來自南極的消息:公司的班光雲等4名員工本月初隨中國第38次南極考察隊出發,目前已順利抵達南極。他們將在南極大陸服務542天,為中國南極科考提供電力後勤保障。

  據悉,南極大陸常年茫茫冰蓋、寒風惡劣、漫長的極夜及越冬等工作環境,參與科考人員不但需要有強健的身體和高強度工作責任感,更要有過硬的技術、動手處理問題和應急應變等綜合素質能力。

  自接到執行今年中國第38次南極考察任務後,貴州鑫匯對報名員工進行了面試、體檢、冬訓及心理測試、專業技術培訓及考試等層層選撥,最終班光雲、廖勁松、周海斌、張在東4名黨員同志脫穎而出,獲準參加第38次南極考察後勤保障工作。

  在接下來的542天中,他們將承擔長城、中山兩個考察站的柴油發電機組的運作、維修保養工作,確保考察站正常供電。班光雲代表團隊成員表示,發電是南極考察站重中之重的崗位,必須24小時值守,發電保障組責任重大,堅決克服困難,保質保量完成電力保障工作任務。

  據了解,貴州鑫匯是貴陽市的一家國有企業,自1984年南極建站以來,該公司為中山站、長城站共提供三個批次的12臺套發電機組,累計派出37批次、122人次電力維護工程師進行電力維護工作,為推動我國極地事業的發展貢獻著貴州力量。工作中,大家每一次都高標準高品質地完成了國家南極科學考察的後勤服務保障工作,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稱他們為極地“好保姆”。

  該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司每批次派出的電力維護工程師以黨員為主,他們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在南極極度惡劣的環境下,不畏艱難、堅守崗位,完成極地工作任務,彰顯了責任和擔當。同時通過不斷對極地發電機組進行的電力維護,為我省裝備制造業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益經驗。(記者 劉輝)

 

[責任編輯: 劉昌餘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