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西秀區:金刺梨喜獲豐收 農戶笑逐顏開

2021-11-25 18:00:17  來源: 安順日報

  今年漫山遍野的金刺梨成熟時,每天村民們早早就來到田地裏,瞅準個大肥美的果子,戴著手套大把大把地扯下,金刺梨獲得了好收成。

  種植大戶程天秀家是西秀區雙堡鎮大壩村最早開始種植金刺梨的一批,至今已經連續種了七八年。只見她手腳麻利,一邊採摘一邊樂呵呵地告訴記者:“我家十幾畝田地全部用來種金刺梨,畝産量近2000斤,每天摘下來就直接送到村合作社去,收購價每斤2.5元,比起以前種玉米,收入至少要翻一倍。”

  今年程天秀請來了周邊村寨的幾名工人,一天採摘近2000斤,大概半個月就全部採收完畢。“自家農活幹完了,我就來大壩村幫著採摘金刺梨,採一斤4角錢,每天可以採600斤左右,收入200多元。”來自雞場鄉鑫堡村的郭玖香説。

  程天秀的丈夫則主要負責運輸,隨著一桶桶金刺梨裝入紅色的編織袋,再一袋袋塞滿小三輪車,他心滿意足地坐進駕駛室,開往不遠處的大壩村金刺梨合作社收購點。

  來到收購點,空地一角堆滿了金刺梨,旁邊停放著一輛已經裝滿了大半車廂的大卡車,工人還在一袋接一袋地往車廂裏抬。陸續有村民送來剛採摘的鮮果,管理人員王興全和工人一起稱重、登記、搬運,忙得滿頭大汗。“我們國慶後開始收金刺梨,每天收三四十噸,鮮果基本上都賣到天賜貴寶、春歸保健、綠野芳田等公司進行深加工。”王興全説。

  據了解,近年來,西秀區因地制宜,大力培育發展金刺梨産業,實現了百姓富、生態美的有機統一。截至目前,西秀區共種植金刺梨約13萬畝,其中作為典型代表的大壩村就有4000余畝。通過“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生産經營模式,著眼生態農業和鄉村旅遊,如今的大壩村幾乎家家戶戶都種植金刺梨或流轉土地給村合作社發展,按投産面積2000余畝計算,可實現産值800多萬元,帶動每人平均增收達萬元以上。

  走進位于西秀産業園區的貴州綠野芳田有限公司金刺梨加工廠,從雙堡、岩臘等鄉鎮收購而來的金刺梨正源源不斷地送往生産線一端的鮮果入口,經過清洗、選果、破碎、壓榨、殺菌、灌裝等多道工序後,就産出了可以直接飲用的原汁。在冷庫區,上百個一米多高的儲存罐裏裝滿了金刺梨原汁,另一邊還擺放著不同分量的袋裝、禮盒裝産品,不時有工人開著叉車進進出出運送到門外的貨車上。

  綠野芳田綠野工坊二分廠廠長康小偉介紹道:“金刺梨原汁富含維C、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深受消費者的喜愛。今年我們預計收購金刺梨鮮果近3000噸,榨汁近1000噸,目前每天都要往全國各地銷售30噸以上的鮮汁,可以説是供不應求。”産品大受歡迎,金刺梨加工廠積極謀劃新發展的信心更足了。下一步,公司將不斷升級完善6000平方米的廠房,並增加自己的包裝車間,進一步提升附加值和産業效益。

  金刺梨鮮果、原汁産銷兩旺,享受紅利的不僅僅是種植戶,還通過延長産業鏈,帶動了不少周邊群眾就業增收。自2019年金刺梨加工廠投産以來,生産線上的20余名固定工人大多來自附近村寨及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彩虹社區,加上臨時用工,在生産高峰期能促進就業近百人,康小偉就是其中的一個受益者。“幾年前我還是一名貧困戶,來到綠野芳田後從普通工人做到現在的分廠廠長,與金刺梨産業的發展壯大密不可分。”康小偉感慨道。

  從基地到車間,從車間到市場,西秀區的金刺梨正逐步形成完整的産業鏈,讓以前大山裏不起眼的野果變成人們生活的“健康果”,成為廣大農民群眾的“搖錢樹”,不斷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多贏。(甘良瑩 丁望望)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