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大山裏的“早教中心”

2021-11-24 17:41:43  來源: 新華網

  學唱歌、玩遊戲、講故事,劉碧陪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以前是自己在家帶孩子,現在是專門陪孩子們玩,這份工作很適合我。”劉碧説。

  大銀鎮兒童早期綜合發展中心內,家長陪同孩子接受早期育兒指導。新華社記者 楊欣 攝

  劉碧是貴州省畢節市大銀鎮兒童早期綜合發展中心的一名育兒師。大銀鎮兒童早期綜合發展中心提供全免費服務,家長可以把孩子送到這裏,培養幼兒的語言、運動、社會情感等早期能力。

  2017年,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在大銀鎮開展“慧育中國:山村入戶早教計劃”項目,由本鎮招聘滿足條件的35歲以下女性擔任“家訪員”,經過基金會聘請的專家培訓指導後,每周入戶對每個兒童及其主要看護人提供1小時的早期養育指導。

  “農村兒童和城市兒童相比,在語言、社會交往方面的早期發展差距較大,我們通過‘家訪’形式的早期養育幹預促進兒童身體、語言、認知、社會情感發展,幫助縮小城鄉兒童之間的差距。”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項目主任劉蓓説。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的調研數據顯示,家訪效果明顯。“我們2017年進行基線調查,隨機將大銀鎮的適齡兒童分為幹預組和對照組,從語言、認知、大運動、精細運動、社會情感發展五個維度進行測試並記錄。經過基線測試及項目實施一年後的追蹤測試,兒童發展綜合測試‘正常’比例,幹預組凈高出對照組16個百分點。”劉蓓説。

  2021年,畢節市衛生健康局依托該項目,在大銀鎮衛生院拓展建設鎮兒童早期綜合發展中心。由單一的到府家訪轉變為家訪服務和養育中心集中指導相結合,除部分特殊家庭需精準家訪外,余下大部分孩子可在家長陪同下到養育中心參加相關活動。

  畢節市衛生健康局婦幼健康科科長劉艷告訴記者,中心建好後,大大節約了人力成本,也為家長和兒童提供了親子活動和養育課堂的場地。記者在大銀鎮兒童早期綜合發展中心看到,一、二樓提供體檢、疫苗接種等衛生院常規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三樓可提供早教課程,配有童趣十足的遊戲教室、圖書室等等。

  “家長帶孩子來以後,除了能享受到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兒童保健服務,還能直接上樓參加親子活動和養育課堂,我們也把它叫作‘醫教結合’。”大銀鎮衛生院負責人劉宇説。

  劉碧説,這裏很多孩子只有爺爺奶奶陪伴,説話晚、性格內向,通過幹預大多出現明顯變化,做這份工作很有意義;同時,自己在家門口就業,還能照顧家庭。

  劉蓓説,0至3歲是兒童發展高度敏感和脆弱的時期,充分的營養保障和養育教育環境刺激,能為兒童終身學習、工作和生活奠定堅實基礎。對于經濟欠發達地區,在兒童早期發展的窗口期實施幹預也是一項重要的人力資本投資。(記者 楊欣)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