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都勻茶農村:茶園管護忙 春來茶飄香

2021-11-24 18:57:04  來源: 都勻市融媒體中心

  一年之計在于春,可對茶葉來説,冬季管護是關鍵,直接關係到來年茶葉的産量和品質。連日來,都勻市各地茶園搶抓有利時機,加緊實施冬季茶園管護,確保茶園順利越冬,來年茶葉早出芽、多出芽、出好芽。

  走進小圍寨街道茶農村,下過雨的茶園雲霧繚繞,經過除草修枝的茶樹錯落排列,從遠處望去,倣佛飄在雲海上的茶園仙境,美不勝收。

  日前,茶農村的各個茶園已經完成基本管護工作。“為了做好茶園管護工作,我村充分利用‘短平快’培訓政策。”茶農村支部書記羅廣燕介紹道:“我們聯繫了省農科院、黔南師院農學院的老師以及小圍寨農技中心的技術人員,對我村茶農進行茶園管護及茶樹修剪知識的培訓,並且深入田間地頭開展跟蹤指導,提高了茶農的管護技術,現在我們茶園都已經基本完成開溝、除草等工作,下一步,我們將對茶園進行施肥。”

  茶農村自然環境良好,産出的茶青具有色澤綠潤、香青高濃鬱等特點,是貴州本土特優茶葉品種,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賦予了茶葉“清香馥鬱,醇香回甘”的特質。

  長期以來,茶農村結合實際因地制宜調整産業結構,將茶産業作為主要産業。共有茶園7500畝,其中盛産茶園面積5500畝,輻射帶動群眾651戶,1791人增收致富,共有14個農民專業合作社,以哨腳、哨上、大槽、黃河為主産區,形成了茶葉種植規模化、管護科學化的生産種植體係,年産值達到300萬元左右。

  綠色,是貫穿茶農村茶葉種植過程的底色。茶農村嚴格按照生態、有機、無公害的要求,引導茶農對茶園進行無公害管護,杜絕茶園及周邊使用除草劑化肥。羅廣燕介紹説:“我們從栽茶苗開始,就對茶園進行無公害管理,不打農藥,不打除草劑,全部採用人工除草,做到從源頭上把好品質關,推動茶産業綠色高品質發展。”

  好茶是種出來的,也是管出來的。茶農村嚴格落實村幹部“包片、包組、包戶”的責任機制,加強對茶園管護工作的督查,並對管理措施落實到位的給予鼓勵,對完成較差的限期整改,確保茶園秋管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為了進一步創收,提高茶葉生産工藝水準和茶葉品質,茶農村正在建設茶葉加工廠,羅廣燕介紹:“我們預計明年就建成茶葉加工廠,建成後,茶農村種植的茶葉將實現採摘、加工、銷售一體化,能夠帶動村民就近就業,切實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茶農村的種植大戶方順發有80畝茶園,已基本完成秋冬管護。“今年政府組織了多次培訓,有很多老師來給我們進行技術指導,我們按照他們的辦法進行管護,茶葉長得更好了,也增産了不少,有了政府關心和支援,我們一定能越做越好。”方順發告訴筆者。

  “下一步,我們將嚴格管護茶園,促進茶園提質增效。同時強化夏秋茶採收、加工等工作,引進夏秋茶加工企業,打造特色品牌,提高我村毛尖茶的市場佔有率和知名度,持續帶動周邊群眾增收,助力鄉村振興,現在戶均收入2萬元,明年我們村的茶葉預計能增收10%左右。”羅廣燕説道。

  截至目前,茶農村7500畝茶園已全面進入管護的關鍵時期,預計在12月將全部完成茶葉管護工作。(高璐 鄒元紅)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5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