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都勻:項目建設“回頭看”,真抓實幹,持續增強發展後勁

2021-11-24 18:40:10  來源: 都勻市融媒體中心

  將藍圖變現實,將願景變實景,關鍵在真抓實幹。

  項目建設是推進都勻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一環,都勻市堅持“項目為王”的鮮明導向,樹立“抓項目就是抓經濟、抓項目就是抓發展、抓大項目就是抓大發展”的理念,在抓項目上能用真勁、出實招,以項目穩投資促增長、提品質、增後勁,以全心精力投入項目建設。

  2021年8月,都勻市委制定了《都勻市“強服務、展作為、提效能、塑形象”推動高品質發展專項行動工作方案》等文件,提出要開展項目推動大比拼及項目建設“回頭看”全覆蓋工作,相關部門結合自身實際,迅速落實工作部署,全力推進項目建設提質增效,持續增強都勻發展後勁。

10月21日張紅濤副主任協調都勻市服裝廠項目用水管網遷改。

  強招商、精申報,全力推進項目建設再上新臺階

  為了有序推進項目建設,都勻市以大抓項目為“牛鼻子”,認真落實項目推動“四比四看”(即比招商、看簽約,比落地、看投資,比開工、看進度,比服務、看實效)要求,一切盯著項目看、一切圍著項目轉、一切扭住項目幹,力爭在項目招商、落地、建設上取得突破,推動項目問題解決上有成效,為“四化”建設做足支撐,助推全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9月26日,都勻市舉行2021年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現場集中簽約項目15個,協議投資金額約133.2億元,涉及農業、城鎮、工業、旅遊等領域。

  今年以來,都勻市集中精力推進項目招引力度,堅持“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黨政主要領導外出開展招商28次,招商專班外出46次,並通過駐點招商、以商招商、委託招商等形式對接來勻考察企業。同時,都勻市全力加強綜合服務,全力推動簽約項目快落地,落地項目快開工,開工項目快投産,投産項目快見效,在全市形成“在家抓項目、在外抓招商”爭搶實幹的濃厚氛圍。讓越來越多的企業、項目在都勻落地生根,發展壯大。

  此外,都勻市全面做好項目申報工作,積極宣傳省新型工業化基金、省工業發展專項等支援政策,赴重點企業開展專項指導,對重大項目逐一甄別、篩選,推薦符合條件項目做好申報。目前,共梳理推薦申報州級新型工業化基金項目8個、金額1.75 億元;組織勻酒廠遷建項目等6個項目申報2021年省工業發展專項。

  10月13日,勻酒隔妹河生態廠區投産儀式正式舉行,開啟萬噸産能新征程。

  11月8日,都勻市分別與貴州小茨科技有限公司、肇慶同為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簽約小茨科技刺梨精深加工生産項目以及都勻電子變壓器、電感器項目。

  2021年以來,都勻市累計簽約引進招商引資項目37個,投資額共計約147.73億元。

  正視困難、梳理問題,努力實現項目建設大突破

  11月,停工兩年的小圍寨大橋改擴建工程項目得以復工,在此之前,市委市政府多次對該項目進行督導檢查,積極梳理排查該項目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並主動協調解決,多方爭取資金,讓該項目得以有序推進。

  市交通運輸局規劃科負責人龍會軍説,小圍寨大橋改擴建是一項重大的民生工程,建成後能極大地緩解都勻南部區域交通壓力,現在我們各個部門都在努力促成這個事情,希望這個項目早日建成通車。

  2021年,都勻市大力開展項目建設“回頭看”工作,全面摸底排查停擺項目、在建項目和擬建項目底數,對項目推進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可能出現的差錯和潛在風險全面梳理和排查,建立領導包保制度,通過創新工作機制、優化工作流程、及時建章立制,進一步完善相關工作機制和工作措施,全力解決項目推進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確保順利推進項目建設,實現全市“優質項目提速推、存量項目加力推、低效項目轉型推”的嶄新工作格局。

  2021年來,都勻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還多次深入濱江安置區、望江變電項目、政法廣場等項目點進行調研,聽取項目負責人關于項目建設、生産經營情況,並圍繞項目建設中存在困難現場辦公,加強協調管理和監督指導,詳細部署解決方案,對準項目“痛點”開刀,敢向難點攻堅,為項目建設實現大突破奠定堅實基礎。

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

  做好服務保障,扎實高效推進項目建設

  為解決都勻市服裝廠項目紅線范圍內管網遷改、施工用電等難題,加快項目施工進度,10月21日,綠茵湖産業園區管委會專班人員深入企業,面對面了解企業生産經營狀況、存在的困難問題及未來發展規劃,組織召開都勻市服裝廠項目推進會,對項目方應完善施工相關手續進行答疑解惑,為施工建設提供應有的安全保障。

  為確保項目建設早日投産見效,服務保障必須做實做優。都勻市持續緊跟、主動服務、強化保障。在項目推動大比拼及項目建設“回頭看”全覆蓋工作中,進一步強化責任落實,各責任單位對照目標要求,層層壓實責任,層層抓好落實,全力做好土地、資金、環評等要素保障,形成責任明晰、分工協作的合力推進服務機制。同時各部門加強統籌協調,上下聯動、橫向配合、條塊結合,做好協調服務,加強溝通配合,協調解決問題,切實提高服務項目推動的協同性和實效性,扎實高效推進項目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2021年,都勻市在突出園區主載體主平臺建設、提升服務承載能力上下足功夫,將綠茵湖産業園區、勻東産業園區、東南工業園區納入都勻經開區統籌管理並作為工業發展主平臺,加大政策支援力度,集中人力、物力、財力,著力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完善生産生活配套設施,提升園區吸引力。有效盤活、清退閒置低效廠房和土地,騰出承接重大項目落地發展空間,提高入駐企業的“畝均效益”,為項目建設營造良好的環境。

  千川匯海闊,風好正揚帆。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都勻市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的關鍵之年,在這攻堅克難、乘風破浪的關鍵時期,都勻市將凝心聚力,篤行實幹,把項目建設作為重要引擎和戰略支撐,對標奮進推落實、集中精力強攻堅,全力推動項目建設,為全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5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