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滿幫三季報:業務實現高品質發展 生態布局不斷完善

2021-11-24 15:29:08  來源: 滿幫集團

  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8日,數字貨運平臺滿幫集團(NYSE:YMM)發布2021年第三季度財報。數據顯示,滿幫第三季度總營收達12.4億元,同比增長68.9%;成交GTV673億元,同比增長48.8%;履約訂單數3,530萬單,同比增長78.4%;發貨貨主平均月活達161萬,同比增長32.2%。盡管三季度受到新用戶暫停注冊、疫情、極端天氣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響,滿幫仍然保持了穩健增長和高品質發展,得益于對技術能力的持續投入、服務品質的不斷提升和多頭並進的業務布局。

  “我們在運營和財務方面均表現穩健,營收規模正隨著變現能力的提升逐步擴大,同時我們的各項核心指標也印證了業務的高成長性和商業模式的可持續性。”滿幫集團董事長兼CEO張暉表示,“未來,我們會繼續加強平臺的科技優勢,不斷推進企業服務創新和管理,實現更好的用戶體驗、更優的服務品質、更強的競爭關係、更高的業務效率,繼續保持行業領先地位並實現長期增長。”

  實現穩健增長,加大研發投入,完善生態布局

  財報顯示,三季度滿幫核心業務板塊貨運匹配服務營收10.9億元,同比大增102.6%,主要來自無車承運服務和傭金收入的快速增長。

  具體來看,無車承運服務(滿運寶)營收6.9億元,同比增長79.1%。貨運資訊發布營收2.1億元,同比增長49.6%。交易傭金服務營收1.8億元,同比增長約22倍,環比增長13.3%,截至三季度末抽傭業務已拓展至95個城市。抽傭城市的司機次月留存率近90%,證明了抽傭模式的可持續性。

  滿幫在本季度加大了對技術能力的投入,財報顯示,本季度研發費用達2億元,遠超去年同期水準,主要用于引入國內外高端演算法人才和數據人才,演算法團隊的技術能力和創新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9月平均成交耗時約15分鐘,比去年同期的21分鐘減少約29%。滿幫通過更深入的數據挖掘,豐富了平臺的標簽體係,以更細的顆粒度刻畫出貨主和司機的畫像,基于對用戶群體的發貨習慣、貨物種類偏好、價格敏感度、接駁時間偏好等更為精確的理解,有力提升了平臺的匹配效率,雙端用戶體驗得以優化。

  與此同時,在暫停新用戶注冊的情況下,滿幫三季度著力提升老用戶的活躍度和留存率,貨主和司機的留存率保持穩定,其中平臺貨主會員的12個月留存率保持在85%左右,響應訂單的司機次月留存率保持在85%左右,展現了極高的用戶粘性。

  本季度,滿幫在新業務拓展和行業生態布局上繼續多頭並進。同城貨運和零擔業務作為現有業務的延伸,為滿足現有貨主用戶的多樣化需求,滿幫希望未來幾年在更多城市推出。圍繞公路物流生態,滿幫也在積極布局和加強物流SaaS,報告期內投資了一家國內領先的面向中小專線公司的物流SaaS供應商,為未來在零擔業務的突破及SaaS TMS的上下遊協同提供支援奠定了基礎。

  保障司機權益,踐行社會責任

  在助推公路物流數字化升級的同時,滿幫也一直不遺余力地推動貨車司機的權益保障,促進貨運作業的健康發展。自2020年12月開始,滿幫推出了“全能保障”服務,截至三季度末,共協助司機追討運費12.9萬單,追回運費金額2.98億。“全能保障”服務不僅維護了貨車司機的合法權益,也為行業交易樹立了糾紛解決的標準與規范。

  踐行社會責任是滿幫一直以來的堅持和擔當。山西暴雨災情發生後,集團向受災地區遭受損失的卡友發放1000萬元救助金,並利用平臺優勢,助力救災應急物資運輸和受困卡友救援。滿幫公益基金會持續推進“卡友守望”計劃,向1萬名卡車司機贈送保額價值15億元的意外保險,為在運輸過程中遭遇交通事故、重大疾病等突發變故的卡車司機提供保障。同時,滿幫與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合作,開展了《我國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互聯網道路貨運平臺發展戰略與路徑》的課題研究並發布了研究報告。報告顯示,滿幫平臺通過技術驅動有效降低了車輛空駛率和車廂空置率,2020年累計減少碳排放近1200萬噸。下一步,滿幫將繼續完善零擔拼車服務,降低車輛空載率,同時進一步提升平臺匹配效率,提高車輛利用率,助力行業實現“雙碳”目標。

  滿幫將在讓物流更智慧、為社會創造價值的道路上不斷前行。滿幫集團董事長兼CEO張暉表示,“貨主和司機産品體驗的持續優化和網絡效應的不斷提升為我們三季度穩健的業績表現奠定了基礎,使平臺實現了可持續增長。我們始終相信技術創新和研發能力是業務長久發展的基石。展望未來,我們將繼續利用技術為用戶賦能,也堅信滿幫將為用戶和股東創造長期價值。”

[責任編輯: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5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