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呵護“一老一小” 余慶這樣安排

2021-11-23 14:30:20  來源: 貴州日報

  “現在政策越來越好,日子也越過越舒坦了。”近日,家住余慶縣龍溪鎮紅軍社區的陳忠義老人逢人便説,“春風小院就是好。”由于兒女沒在身邊,過去陳忠義覺得家裏比較冷清,自從社區建起了春風小院,他過上集體生活,還交了很多新朋友。

  今年以來,余慶縣通過贍老精細化,破解子女陪護“難”、就醫保障“難”等四項頤養措施,著力回應老年群體在生活中的期盼點和需求點,切實讓“春風”吹進了“夕陽紅”。目前,已完成花山、構皮灘、龍家、松煙、關興五所敬老院主體建設,新增床位750張;投入3000余萬元建成了青山曼谷高端康養中心;利用省級養老專項資金1000萬元建設擁有500張床位的積善頤養康復中心即將動工;建成積善社區、上裏社區兩個日間照料中心和23個“春風小院”並投入使用。

  同時,該縣組織醫生、黨員志願者等到全縣10個鄉鎮(街道)71個村(社區)開展義診巡診活動,免費為老年人測血壓、血糖,進行高血壓病、糖尿病風險篩查等,為行動不便、臥床老人提供到府義診服務。黨員志願者們還到敬老院和康養中心,為老年人送文藝、送健康等,用真情溫暖“夕陽紅”。

  為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余慶縣除了照顧好“老”,還把關愛好“小”作為提升群眾幸福指數的重要民生工程,著力聚焦“一老一小”民生領域解決好“急難愁盼”問題,確保老有頤養、幼有善育。

  據悉,該縣通過加大政府投入,破解“入學難”煩心事、“課後服務”揪心事、“校外服務”操心事、“兒童保障”愁心事,目前已建成兒童之家5個,打造婦女兒童活動中心71個,各學校建成兒童親情聊天室14個。與此同時,該縣還開辦了特殊教育學校,落實“代理家長”,通過開展親子閱讀、“揚愛心 送溫暖”和“我是小交警”“文明交通 從我做起”等實踐活動,讓少年兒童健康茁壯成長。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如今,春風小院裏充滿了老人們的歡聲笑語,幼兒入園難也得到有效緩解。(記者 蔣洪飛)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