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貴安:農村集中供水率達到96%以上

2021-11-22 10:19:44  來源: 貴陽晚報

  “用上自來水,心裏高興得很,打開龍頭水就來了,還特別清亮!”螞蝗村村民韋江説。

  11月17日,沿著寬敞蜿蜒的山間瀝青路,記者走進了息烽縣養龍司鎮螞蝗村,入目可見的是修建整齊的棟棟平房,家家戶戶門前都裝上了自來水龍頭。

  年近六旬的陳剛是在螞蝗村土生土長的村民,提到這裏的用水問題,他感慨頗深:“我們村一直嚴重缺水,村裏沒有水源,以前每天要走1個小時去遠處挑水用。後來我們又把房子改成平房,用屋頂蓄雨水吃‘望天水’,但天一幹旱,大家又沒水用了。”

  不僅是螞蝗村的飲用水問題得到了解決,位于海拔更高處的養龍司鎮龍塘村也是如此。經過政府近幾年的努力和支援,現在龍塘村已經用水不愁,村民的生産生活有了極大的保障。

  這一切,都得益于近年來農村飲用水工程的實施。

  息烽縣農村飲用水安全情況僅是貴陽貴安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農村飲水安全工作,多次將保障農村飲水安全列入為民辦“十件實事”之一,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全市各級各部門扎實抓好農村飲水安全“建、管、用、維”全方面保障,為我市決戰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有力的水利保障。

  目前,貴陽貴安共有農村供水工程3192處,涉及農村供水人口202.69萬人。20人以上農村集中供水率達99.05%,其中雲岩區、南明區、白雲區全面實現城鄉供水一體化,觀山湖區、烏當區、花溪區實現農村集中供水率100%,清鎮市、修文縣、息烽縣和開陽縣農村集中供水率均達96%以上,全市農村形成較為完整的供水體係,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顯著增強。(記者 宋子月 韋鑫)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