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諶貽琴主持並講話

2021-11-20 09:31:25  來源: 貴州日報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講話精神

諶貽琴主持並講話 李炳軍劉曉凱等參加

  11月19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11月18日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八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全國教材工作會議暨首屆全國教材建設獎表彰會、中宣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電視電話會議、文化高品質發展座談會、全國校園安全專項整頓會議精神,聽取關于中央第四巡視組巡視貴州反饋問題整改落實情況的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相關工作。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省政協主席劉曉凱,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有關負責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參加。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堅持黨對國家安全的絕對領導,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努力實現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的良性互動,為加快構建新安全格局作出貴州貢獻。要建立高層次創新決策咨詢機制,建強我省科技決策咨詢專家隊伍,注重加強對各項創新決策的咨詢,為全省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支援進博會成功舉辦,為進博會“越辦越好”貢獻貴州力量。要用好進博會平臺,充分展示貴州開放發展、活力迸發的嶄新形象和巨大投資潛力、發展空間,尋求更多務實合作。要積極學習進博會先進經驗,把數博會、酒博會等開放活動辦出更高水準和更大實效。要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不斷增強經濟活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在擴大開放中推動貴州實現高品質發展。

  會議強調,要牢牢把握教材建設的政治方向和價值導向,把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作為教材建設的主題、主線,切實樹牢責任意識和陣地意識,做好教材編修和選用管理,確保黨的教育方針落實到教材建設的各方面各環節。要加強教材規劃和建設,打造更多有貴州特色的精品教材。

  會議強調,要加強領導、精心組織,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廣泛開展集中宣講活動,精心做好媒體宣傳,在全省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熱潮,做到有聲勢、有特色、有效果。

  會議強調,要堅定文化自信,加快推進多彩貴州民族特色文化強省建設,加大優質文化産品服務供給,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努力推動貴州文化事業、文化産業在“十四五”期間取得突破性進展,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貴州貢獻。

  會議要求,要把維護校園安全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任務和社會治理的重要內容,按照全國校園安全專項整頓會議部署,堅決扛好政治責任,全力做好專項整頓各項工作,著力建好常態長效機制,把校園建設成為最陽光、最安全、最放心的地方。

  會議指出,巡視是政治體檢,整改是政治任務。要從“兩個維護”的高度認真對待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扎扎實實做好巡視“後半篇文章”,對暫不能銷號的問題要集中攻堅、早日銷號,對已經完成整改的問題要盯緊看牢,持續鞏固整改成效。要堅持標本兼治,把解決具體問題與破解共性問題結合起來,把整改顯性問題與整治隱性問題結合起來,舉一反三,延伸拓展,真正把整改成果轉化為推動貴州各項事業高品質發展的新成效。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于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的實施意見》《貴州省整體提升衛生健康水準攻堅行動計劃(2021—2030年)》《關于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實施方案》。會議強調,要堅定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的信心決心,深入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圍繞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等重點,適度超前推進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進數字經濟賦能“四化”,加快打造數據中心、智能終端、數據應用3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全力以赴推動搶新機見大成效、有好成色。要始終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深入實施健康貴州行動,大力提升整體醫療水準,全力推動醫療衛生資源下沉,著力建強醫療衛生人才隊伍,推動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要推動優化生育政策在貴州平穩有效實施,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 許邵庭)

[責任編輯: 吳雨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