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智能健身房——群眾身邊的幸福“加油站”

2021-11-17 10:01: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11月16日電(鄭明鴻、何黔川、施錢貴)今年73歲的遊祖明家住貴陽市雲岩區小石城磐城小區,他是個體育迷,年輕時尤其喜歡跑步。但隨著年齡增長,乒乓球逐漸成了他參與最多的體育運動。

  19時許,遊祖明和往常一樣,拿著乒乓球拍出了門。只幾分鐘時間,他便來到了小區內的24小時智能健身房,此時,已有不少居民在此鍛煉身體。遊祖明説,他每天晚上都會到這裏和球友打打球,出出汗。

  這家總面積166平方米的健身房是貴州省首家24小時智能健身房,于2020年7月10日對外開放,配套有跑步機、動感單車、乒乓球桌和啞鈴等健身器材。健身房負責人陳磊介紹,除跑步機和動感單車僅供會員使用外,其余器材無償供小區居民使用。

  在銀行工作的魏蓉不久前花費68元辦了這家健身房的季卡,她每周鍛煉5次,每次約1個小時,主要是跑步和騎動感單車。“以前很少運動,剛開始的時候,運動完感覺渾身酸痛,現在好多了。”魏蓉説。

  陳磊告訴記者,該健身房可以提供體質檢測和監測等服務,運動結束後,市民可通過手機查詢自己的各項體測和運動數據,便于進一步科學規劃健身方案。開業一年多以來,該健身房已發展會員500余名,日均人流量50余人次。

  據了解,該健身房所在的位置以前是一個架空層,健身房入駐後,解決了該小區活動場地少的問題,給小區業主提供了更多休閒、運動選擇。

  國家體育總局發布的數據顯示,就近參加體育鍛煉是大多數群眾的選擇。在陳磊看來,智能健身房滿足了此類用戶的需求,“和商業健身房相比,智能健身房的優勢是離家近、價格便宜,且能夠滿足一般的健身需求”。

  在北京、重慶、浙江、湖南等地,智能健身房早有嘗試。在貴陽,今年以來,也已有多處智能健身場所對外開放。

  今年7月,在距離小石城磐城小區12公里的貴陽市觀山湖區金華園小區,一個由閒置的噴水池及其附屬空間改建的智慧體育健身驛站對外開放。9月,貴州省首個室外智能健身房在貴陽市觀山湖區觀山湖公園投用。

  筆者實地探訪觀山湖公園室外智能健身房時看到,該健身房規劃有體質測試、體能訓練和智能競賽等區域,配備了立式健身車和腿部屈伸雙功能訓練器等器材。在使用過程中,群眾可根據各設備的使用説明、係統給出的運動建議及注意事項,合理選擇健身方式。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體育鍛煉已成為人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遊祖明等受訪群眾説,智能健身房給他們提供了運動場地,豐富了他們的生活。

  “每天運動一下,出出汗,有個好身體,何樂而不為呢?”遊祖明笑著説,“身體好了,幸福感就高了。”

[責任編輯: 欒小琳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