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動態監測城鄉低收入人口

2021-11-16 08:58: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11月15日電(記者施錢貴)記者從貴州省民政廳獲悉,近年來,貴州民政部門依托全省數據共用交換平臺,搭建了“省統籌、市縣督、鄉鎮核”的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資訊平臺,實現省市縣鄉四級全覆蓋,有效保障全省270.6萬城鄉困難群眾基本生活,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據了解,通過建立低收入人口“防漏”監測預警係統,對脫貧不穩定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重殘人員等易返貧致貧低收入人口,實施動態監測預警,做到線上預警和線下核處高效銜接,及時將新增符合條件的低收入人口納入救助范圍;建立“防錯”監測預警係統,適時對社會救助申請對象和在保對象的車輛、房産等30余類數據進行快速比對,及時將不再符合條件的對象退保,有效防止違規“死亡保”“政策保”等“錯保”問題。

  同時,完善預算管理和績效考核制度。健全民政、財政、代理金融機構相互制衡、相互監督機制,規范資金運作流程,提升資金使用效益。對困難群眾救助資金開展制度化常態化監管,加強資訊公開,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確保救助資金安全使用、精準發放。

[責任編輯: 欒小琳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