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都勻:文化“種 ”上墻 鄉村文明新風尚

2021-11-15 18:57:25  來源: 都勻市融媒體中心

   文化是美麗鄉村的靈魂,文化建設是美麗鄉村建設的內在要求,而文化墻是弘揚先進文化的有效載體。

  為做好“五補、五清、八標配”工作,近日來,都勻市沙包堡街道辦事處各鄉村振興駐村隊和村委共同攜手打造文化墻,扮靚新農村。在黃豐村、黃鶯村、迎恩村等5個村的主要路口、廣場等顯眼位置繪制了一面面圍繞脫貧攻堅、廉政建設、中華孝道、禮儀風尚及節能環保等內容的墻繪,以淺顯易懂、喜聞樂見的方式全方位展現鄉村精神文明,既提升了村莊整體的“顏值”,又將文明新風送入了千家萬戶,為實現鄉村振興增添了滿滿的文化底蘊。

  “建立文化墻是為了讓村民在感受文化氣息的同時,潛移默化地提高他們的精神文化素養,使文化墻成為教育村民的“天然課堂”。”都勻市沙包堡街道辦事處相關負責人説。

  據了解,都勻市沙包堡街道辦事處將繼續利用好“文化墻”這一宣傳載體,把9個鄉村“文化墻”建成“政策明白墻”“文明禮儀墻”“美德教育墻”等,更好地助力鄉村振興。

  這幾年,“文化墻”從城市裏的街道、社區,逐漸擴大到鄉村,越來越多的農村都搞起了“文化墻”,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一面又一面墻變成了宣傳陣地,街道變成了一條條文化長廊,大大豐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為鄉村振興增氣補色。

  近年來,都勻市因地制宜,以文化建設為抓手,不斷刷新農村人居環境“底板”、擦亮鄉村振興“底色”。文化墻在各鄉村振興駐村隊和村委的共同努力下,在各鄉村陸續出現,促進了村民思想文化的新轉變,點亮了文化建設助推鄉村振興的新思路。(高璐)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