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疾控中心專家解答健康碼變紅變黃該咋辦?

2021-11-13 08:58:50  來源: 貴陽晚報

健康碼變紅變黃該咋辦?

省疾控中心專家詳解如何讓健康碼“綠”起來

  當健康碼呈現紅、黃兩種狀態的時候,我們分別應該怎樣去應對?“黃碼”人員做了核酸檢測之後且還沒有出結果以前,可以回家嗎?可以上班嗎?針對市民的疑問,省疾控中心專家作出了解答。

  據悉,健康碼變色,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變紅,一種是變黃。貴州省疾控中心相關專家表示,紅碼需就地隔離,千萬不要外出,同時,及時向社區和醫療機構報備,等待工作人員到府進行核酸檢測和轉運管理。

  如果是黃碼,不要過多焦慮,可能只是存在一些暴露風險,這個時候只需跟社區報備後,自行前往就近的核酸檢測機構進行檢測。需要注意的是,在路途過程中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根據規定,一般會在三天之內給健康碼變黃的市民做兩次核酸檢測,以採樣時間為準間隔24個小時(即“三天兩檢”),在核酸結果呈陰性之後,經過相關部門確認,健康碼自動就會轉成綠碼。

  大家關心的是,對“黃碼”人員做了核酸檢測之後且還沒有出結果以前,可以回家、可以正常上班嗎?

  貴州省疾控中心相關專家表示,“黃碼”人員要分為兩類。一類是單純的“黃碼”,沒有任何新冠肺炎相關症狀的,這類患者做完核酸檢測就可以回家了。但是,要注意的是,首先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其次不能出入公共場所;第三要納入社區管理,進行居家健康監測。

  另一類“黃碼”人員是伴隨有新冠肺炎相關症狀的患者,比如有發燒、咽痛、咳嗽、流涕等症狀的,則需要在發熱門診裏留觀,等到核酸檢測結果出來以後,明確為陰性才能回家,回家以後的處理與沒有症狀的“黃碼”患者一樣。

  同時,疾控專家指出,能不能上班分為兩種情況。首先,如果沒有任何新冠肺炎症狀,在做好個人防護的條件下,是可以上班的,但是只能在工作和居住地兩點一線,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進入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在工作場所應佩戴好口罩,盡量減少和同事的接觸,不要參加聚集性的會議培訓。其次,如果有新冠肺炎症狀,比如發燒、咽痛、咳嗽、流涕等,則不應去上班,需要在發熱門診裏留觀或者居家健康監測,等到“三天兩檢”的核酸檢測結果出來以後,明確為陰性再去上班。

  省疾控中心提示,如果完成“三天兩檢”後仍未轉為綠碼的,可能是個人登記資訊錯誤,需要核實清楚身份證號碼和電話號碼,建議撥打12345熱線或向社區報備,通過縣級及以上衛生健康部門審核後上報進行轉碼。

  如果是途經外省有疫情的地方被外省賦的黃碼,我省無權修改,建議微信搜索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小程式,在小程式中搜索健康資訊碼,點擊查看,然後下滑到底部,可以看到各地健康碼服務熱線電話,或撥打外省12345熱線申訴,進行修改。(記者 張梅)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9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