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財經大學:讓數據更可信 育數字經濟人才

2021-11-12 18:14:16  來源: 貴州財經大學

讓數據更可信,育數字經濟人才

——貴州財經大學探索實踐育人新模式

  2021年7月24日,對于貴州財經大學資訊學院的“數可信”團隊具有重要意義,一封來自某大型國有銀行的感謝信如落石入水,在團隊中激起一陣漣漪。信中言辭懇切地向“數可信”團隊表達誠摯謝意,感謝團隊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前沿技術為銀行業務提供的支援與幫助。而這樣的感謝信,這個團隊已經不是第一次收到。

  前進路上,初心終不改

  “數可信——讓數據更可信”是這個團隊命名的初衷,既體現了自己為之努力的方向,也表明瞭團隊成立的初心。“數可信”雖然是一個僅創立兩年的團隊,但在國家發明專利申請和團隊成員高水準論文發表等方面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團隊主要攻克領域包括大數據獲取及清洗、數據分析建模、提取資訊到可信憑證中的計算服務等內容。

  團隊負責人,資訊學院圖書情報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楊釩擊介紹世界上百分之八十的人接受的銀行金融服務是少而單一的,尤其是對于中低收入者和小微企業來説更是如此,金融機構很難獲得這部分客戶的信用憑證。所以同學們産生了這樣的思考——有沒有可能讓一個人或者一個企業把自有的數字足跡變成一個可信的證據,在銀行給該企業或者個人提供相應的金融服務時提供佐證。然而,這些看起來似乎有用的數據卻湮沒在海量的無用資訊之中。在團隊的攻堅下,這個設想在逐步通往現實的路上。

  鄉村振興的道路上也能看到“數可信”的身影,團隊針對特色農産品很難定量區分品質這一難題,將對科研的熱情化為腳下的動力,走遍了貴州的臺江、平塘等地,依托相關技術提出了“特色農産品數據處理規范”“農村電子商務服務機構建設與管理規范”兩個標準,並被貴州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立項為貴州省地方標準,這是貴州財經大學第一次牽頭制定貴州省地方標準。

  寄往數可信團隊的感謝信從不同單位、不同地方紛至遝來,榮耀的背後有著不為人知的艱辛與困難,沒有哪一種成功是輕而易舉可以取得的。在實驗室的小房間裏擺著一張小床,床上除了兩塊墊子什麼也沒有,看著整潔卻又冰涼。數可信團隊負責人楊釩擊表示,這張床是為了方便同學們晚上工作太遲不能按時回寢而準備的。楊釩擊談及此事,帶著習以為常的表情。那張不大的床靜靜的擺在墻角,等待著為同學們疲憊的身軀恢復精力。

  師生同力,精彩進行時

  目前,資訊學院擁有貴州省社會與經濟數據科學人才基地和數據科學與高性能計算國際聯合研究中心兩個省級實驗室,以及量子資訊研究中心、模式識別實驗室、新型電腦體係結構實驗室、數據安全與隱私保護實驗室、多媒體內容取證實驗室五個院級實驗室。

  資訊學院採取了一種高效的團隊模式——“一室一團隊”(即:以實驗室為基礎組建團隊),團隊主要由在學術上更有經驗的教授帶領學生組成。這樣的團隊總是會碰撞出思維的火花,有經驗的教授總能讓學生們少走一些彎路,而學生們的活力和熱情總會與教授們有新觀點的碰撞。正是這樣的模式讓資訊學院一直有像“數可信”這樣優秀的團隊産生。在過去幾年裏,在資訊管理與資訊服務、圖像聲音的加密以及分布式計算等多個專業領域也取得了優異成績。

  實踐育人,成長在路上

  筆者了解到,對數可信團隊和學院來説,並不滿足于那一串串代表成功的專利數據,他們更看重的是成果、專利或者技術對于群眾、企業和社會是否有幫助,把論文寫在貴州大地上。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基礎,而資訊學院依托以“數可信”為代表的各類專業團隊,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從未停止前進的步伐。學院資訊管理係已經在嘗試把圖書情報專業碩士研究生的項目與鄉村文化振興相結合,力爭制定新的地方標準。

  團隊取得這樣的成績背後是學院積極營造的良好學術發展氛圍,堅定追求學術卓越,提升學術水準的決心和指導老師和團隊成員對待科學研究嚴謹務實一絲不茍的專工匠精神。

  數可信團隊負責人楊釩擊認為,在這樣一個良好的學術氛圍中,團隊成員收獲不少成長不少。而這些收獲是坐在教室裏無法獲得的。作為團隊負責人的他,在組織協調和創新管理方面的能力也得到提升和鍛煉。對于他們即將迎來的畢業季,楊釩擊表示,即使畢業了,這段經歷也必將是他職業生涯的寶貴財富。(趙倩 袁春燕 王明虎)

[責任編輯: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