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盧方建:“赴湯蹈火”勇救人,抗疫戰場不退縮

2021-11-12 12:10:38  來源: 黔西市委宣傳部

工作中的盧方建

  “我做的都是本職工作,是共産黨員應盡的職責和義務。”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盧方建收到同事和朋友的讚許時這樣説道。日前,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表彰活動在北京舉行,貴州省黔西市公安局蓮城派出所輔警盧方建獲此殊榮。

  90後的盧方建從小就酷愛軍旅生活,2008年經考核篩選,進入某部隊服役。5年的軍旅生活,他刻苦訓練,積極作為,聽從安排,從一名普通戰士逐步升為副班長、班長。2011年3月加入中國共産黨。

  2014年盧方建退伍後,懷著對警察職業的熱愛,脫下軍裝穿上警服,成為黔西公安一名輔警。因工作突出,先後擔任蓮城派出所巡防班副班長、班長。他充分利用所學,扎根在最平凡崗位上,任勞任怨,踐行著擔當和使命。

盧方建

  2016年9月20日晚,黔西蓮城街道金鳳小區一居民家中失火,一名女子和兩名孩子被困。緊急關頭,盧方建毫不猶豫,冒著生命危險穿越熊熊大火,救出被困的母子三人。獲救者説,如果沒有盧方建,後果將不堪設想。

  對于盧方建而言,那晚上刻骨銘心。當晚十點,盧方建正誆三個月大的兒子入睡,看見對面燃起熊熊大火,被困者發出急迫的呼救聲。這時,盧方建把孩子遞給妻子,一邊快速衝出房門往火災處趕,一邊叫妻子趕緊報警。

  説時遲,那時快。盧方建一口氣跑到六樓火災點,用力踹開房門,面對熊熊大火,他沒有退縮。立即找到母子三人,迎著濃煙和烈火,將其救出。

  “我當時太陽穴劇烈疼痛,整個人差點暈過去。”盧方建説。但沒有多想,就拽著他們往房外衝。隨後,盧方建顧不得鼻子流血,拿著滅火器就開始滅火。

  “當時我不理解他的這種做法,如果他發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我們三個多月大的孩子應該怎麼辦?這個家怎麼辦?但後來想了想,這是他的職責。”盧方建妻子徐蘭説。

盧方建榮獲第六屆貴州省道德模范榮譽稱號

  抗疫戰場,盧方建也沒缺席。2020年大年初一晚十時許,盧方建放棄和家人團聚,毅然加入抗疫戰役。此後20余天,110辦公室成了他的家。為保證防控不漏一人一戶,盧方建精細排查每一條指令,及時準確派發給各網格員。期間處理的任務,超過上半年的總量。

  為了堅守抗疫一線,他沒能給父親過生日,也沒能兌現在父親生日那天買雙鞋作為禮物的承諾,只給打了43秒的電話他曾説“作為一名共産黨員,如果連奉獻二字都不會書寫,那就不是一名合格的黨員。”

  2018年3月,他被安排到110聯防聯控蓮城綜治中心這是項創新工作。為盡快熟悉業務和工作,他白天到社區網格員採集,晚上總結當天的工作經驗,開展查缺補漏。期間,加班成了常態不抱怨,確保了工作高效完成。

盧方建在走訪調研的途中

  他利用休息時間,徒步熟悉了轄區內每一個社區、每一條街道、每一個巷道,給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在辦理群眾事務時,他態度和藹,熱誠助人,深受大家好評。全局數百人只要提到他,都會豎起大拇指,説他是真正的男子漢。

  從警七年,盧方建在平凡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績。他多次被黔西評為“最美蓮城人”“優秀輔警”“十佳輔警”、脫貧攻堅“優秀共産黨員”,2018年榮獲第六屆貴州省“見義勇為”道德模范稱號,2020年榮獲貴州省第六屆“見義勇為”英雄模范稱號。

  作為一名退役軍人,他體現了“退伍不褪色,轉業不轉志”的軍人美德;作為一名編外“警察”,他敢衝敢闖,在平凡崗位上默默奉獻,用實際行動踐行了一名共産黨員的使命和擔當。(張翰 宋柳)

盧方建走訪群眾(左一)

走訪調研

[責任編輯: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7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