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今年的冬天,會不會很冷?

2021-11-11 10:04:40  來源: 貴陽晚報

  10日早晨,貴陽暖陽乍現,掃去了多日以來的陰沉寒冷,據貴陽市氣象局監測顯示,10日貴陽的最高氣溫將升至15℃左右。在遭受了今冬第一場寒潮的“侵襲”後,全國各地降溫降雪,不少地區直喊今年的“寒冬考驗”來得太早了一些,也有氣象專家分析研判今年冬季影響我國的冷空氣活動頻繁。那麼今年冬天,我省會很冷嗎?

  對此,貴州省氣候中心給出了答案。據貴州省氣候中心監測顯示,預計今年冬季(12月~明年2月),我省降雨量在30~140毫米之間,與常年同期相比,畢節市、遵義市大部、貴陽市北部、六盤水市北部偏多1~3成,其余地區偏少2~5成;冬季平均氣溫在2.5~11.0℃之間,與常年同期相比,畢節市西部、六盤水市、黔西南州西部偏低1.1~1.5℃,銅仁市東部、黔東南州大部略高0.1~1.0℃,其余地區略低0.1~1.0℃。

  到2022年春季(明年3月~5月),全省降水量總體較常年同期偏多,氣溫總體較常年同期偏高。預計2022年春季降雨量在105~580毫米之間,與常年同期相比,畢節市、六盤水市、黔西南州大部、遵義市西部、安順市西部偏少1~3成,其余地區偏多1~3成;春季平均氣溫在12.0~22.0℃之間,與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略高0.1~1.0℃。

  2021年~2022年冬春季,我省需要重點關注氣象災害及影響:

  第一是凝凍及寒冷時段。預計2021年冬季凝凍災害整體接近常年略偏重,其中省西北部、中部及東部等局地地勢較高處凝凍日數較常年偏多,其余地區凝凍日數接近常年略偏多。寒冷時段大致出現在12月中旬中期、明年1月上旬中期、1月下旬後期至2月上旬前期、2月中旬後期,其中最冷時段大致出現在1月下旬後期至2月上旬前期,該時段冷空氣活動頻繁,強度較強,易發生階段性極端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過程。建議重點關注冬季階段性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可能對能源保供、農業生産、交通運輸、人體心腦血管及呼吸道健康、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等帶來的不利影響,採取措施盡早防范。

  第二需要重點關注的氣象災害及影響是春旱與冰雹。預計2022年春季省的西部地區有輕度春旱,春季冰雹較常年略偏重,冰雹集中期較常年偏早。

  第三是倒春寒,預計2022年春季全省大部倒春寒現象較常年略偏輕。(張晨)

  【相關閱讀】

  多股冷空氣來襲 未來幾天氣溫或將再次下滑

  在氣溫的小幅回升後,冷空氣又要來造訪了。據貴州省氣象局監測顯示,受多股冷空氣補充影響,11日、13日夜間至14日以及15日夜間與16日,我省將出現陰雨天氣,日最高氣溫有2-6℃下滑波動。

  氣象專家提醒,未來幾天我省大部受冷高壓控制,氣溫變化大,11日貴陽市最高氣溫僅10℃,提醒農民朋友要做好農業設施的保溫工作,同時要積極做好牲畜防寒保暖工作。公眾需關注天氣變化,及時增減衣物,謹防感冒。10日夜至11日夜間,需要途經省的中部和西部地區的司機朋友需注意局地雨霧影響交通,請小心行車,注意防范。

  具體預報為:10日夜間到11日白天,省的東部地區多雲轉陰天,其余地區多雲轉陰天有小雨,全省大部地區氣溫下降;11日夜間到12日白天,省的北部地區陰天轉多雲,其余地區小雨轉陰天間多雲;12日夜間到13日白天,省的西部地區陰天有小雨,其余地區陰天到多雲。

  貴陽市具體預報為:10日夜間到11日白天,多雲轉陰天有小雨,氣溫下降,主城區氣溫6~10℃;11日夜間到12日白天,小雨轉陰天間多雲,氣溫6~12℃;12日夜間到13日白天,小雨轉陰天到多雲,氣溫7~14℃。(鄭奕 記者 張晨)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3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