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生態綠”成貴州發展最靚麗底色

2021-11-11 09:45:23  來源: 貴州日報

  初冬清晨的關嶺自治縣壩陵河峽谷,水禽遊弋、雲霧繚繞、樹木蒼勁,倣佛水墨畫一般。一間名為“匠廬·閱山”的民宿與畫面融為一體,吸引了眾多遊客。

  近年來,在貴州各熱門旅遊目的地,涌現出一批有顏值、有流量的“網紅”民宿,旅遊高峰季,時常出現一房難求的情景。“貴州生態環境好,吸引了很多省外遊客,我們的生意越來越好做啦!”“匠廬·閱山”相關負責人説。

  鄉村精品民宿産業只是貴州發展綠色經濟的一個點。作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長江、珠江上游生態屏障,貴州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綠色家底越來越厚,綠色經濟持續壯大,“生態綠”已成為貴州發展的最靚麗底色。

  培育“生態銀行”

  “發展刺梨種植這條路走得太對了。我們這裏的土地大多都是石旮旯地,之前,無奈之下大夥只能種植包谷,忙活一年也只能解決溫飽問題。”在黔南州龍裏縣谷腳鎮茶香村,村民李明權告訴記者,以前村民最怕下雨,因為土層薄,雨水一衝,包谷就隨著泥水流到山腳下。

  “如何將石旮旯變成致富地,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們很久。後來,在州委、州政府的指導下,我們改種刺梨。”茶香村相關負責人説,刺梨屬于淺根系薔薇科植物,4年左右就可以成林挂果,單株根系覆蓋面可達3平方米左右,生態環境治理效果明顯好于其他農作物和一些喬木。

  “自從發展刺梨種植以來,不僅生態環境越來越好,我們的收入也明顯增加。現在,一到刺梨成熟季節,收購商就主動到府收購。”李明權説。

  黔南州是典型的喀斯特山區地貌,農業生産條件較差。如何轉變發展方式,提升發展品質,為子孫後代留下可持續發展的“生態銀行”?這是州委、州政府多年來一直思考的問題。

  近年來,在國家生態文明建設重大政策舉措支援下,當地加強生態管理,劃定生態紅線管控區域,長江珠江防護林體係建設、天然林資源保護、退耕還林、石漠化綜合治理等林業生態工程取得突破性進展。

  “我們大力推進石漠化綜合治理和宜林荒山造林工作,特別是因地制宜發展刺梨種植,更是在讓生態環境持續變好的同時,為群眾拓寬了致富路。”黔南州林業生態工程建設中心主任田華林表示,目前該州刺梨種植面積61.7萬畝,涉及農戶9.1萬戶29.64萬人,並建成貴定、龍裏兩個刺梨聚集加工産業園區,形成了産業鏈。

  助力企業轉型

  “別看我們公司生産的包裝紙品質不錯,其原材料可都是生活廢棄紙。”近日,在位于黔西南州興義市的貴州鵬昇(集團)紙業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鵬昇公司”)生産車間內,公司董事長皮祖喬自豪地説。

  皮祖喬介紹,2017年9月以來,鵬昇公司抓住西南地區廢棄紙回收市場空間較大這一契機,在黔滇桂三省規模回收廢棄紙進行再生産,目前共有2條生産線,年産能60萬噸。在此過程中,鵬昇公司投入近3億元建設環保係統,實現了生産廢水的迴圈利用。

  如今,“變廢為寶”和“迴圈利用”已是鵬昇公司的標簽,該公司也因此成為黔西南州乃至貴州加快推進工業低碳轉型綠色發展的代表性企業之一。

  近年來,貴州持續出臺舉措,助力企業轉型升級、綠色發展。目前,已有5700多家企業、6255個項目轉型成功,有效緩解社會資源能源約束和生態環境壓力。

  降耗減污明顯

  在仁懷市茅臺鎮恒興酒廠釀酒車間,熱氣蒸騰,醬香撲鼻,工人正忙著翻拌、加曲、堆積、上甑……與其他酒廠不同的是,在烤酒環節,這家酒廠用的是“電釀酒”。

  “過去,我們上甑主要是靠燃煤燒水,不僅需要一個多小時,烤完酒後還會産生廢水。另外,這樣燒的水溫度不穩定,酒的品質也不好把握。”酒廠負責人馬俊説,今年5月起,在政府的支援下,酒廠開始改用電釀酒。

  馬俊介紹,電釀酒就是用電鍋爐將水迅速加熱,使其成為水蒸氣,再經過管道輸送到酒甑進行烤酒,整個過程只需10多分鐘,且幾乎不産生廢水,減少了污染,降低了生産成本。“電鍋爐內氣壓穩定可控,不僅保障生産安全,也使酒的品質更加穩定。”馬俊説。

  “綠色、環保是白酒産業的發展趨勢,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使用電釀酒。”遵義市生態環境局仁懷分局副局長王耀表示,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對白酒産業而言,就是要轉變思路,走綠色發展道路。

  不僅是釀酒産業,在貴州,各行各業紛紛加入降耗減污隊伍中來。作為貴陽市的主要飲用水源地之一,紅楓湖一度因為工業廢水、水産養殖等因素,導致水體遭受污染。當地政府持續出臺舉措,推動周邊企業生産方式綠色化轉型。目前,紅楓湖生態環境明顯好轉。(記者 尚宇傑)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