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信用體係“頂層設計”出臺

2021-11-09 10:03:58  來源: 貴陽晚報

  近日,貴州省發展改革委、人民銀行貴陽中心支行聯合印發《貴州省“十四五”社會信用體係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結合貴州省社會信用體係建設實際,明確了“十四五”社會信用體係建設的四個目標,部署了七項任務和八大工程。

  《規劃》明確的四個主要目標:一是信用法治體係日益完善,建立健全信用建設地方法規和標準,提升信用建設法制化、規范化程度。二是信用信息化水準持續提升,完成以貴州信用雲為核心的信用資訊基礎設施迭代升級,建立功能完備、覆蓋全面的信用資訊服務和應用體係。三是信用監管機制基本建成,建成貫穿市場主體全生命周期,銜接事前、事中、事後全監管環節的信用監管機制。四是誠信水準明顯提升,誠信文化宣傳廣泛深入,全社會誠信水準明顯提升。《規劃》還圍繞“十四五”時期信用資訊、信用應用、信用環境等三個方面,將社會信用體係建設量化為15項具體指標。

  七項主要任務:一是健全法規標準體係,夯實信用法治基礎,完善主體全程信用管理制度。二是完善信用基礎設施,加快完善行業信用資訊係統建設和數據共用,打造全省信用應用智能總樞紐。三是提升信用監管水準,完善信用承諾制度和經營者準入前誠信教育等事前環節信用監管,開展公共信用綜合評價和信用分級分類監管等事中環節信用監管,依法開展失信聯合懲戒和完善信用修復等事後環節信用監管。四是拓展“信易+”應用場景,大力提升“信易+”惠民便企服務能力和水準,深入開展“信易批”“信易貸”“信易行”等場景應用。五是加強誠信文化宣傳。六是健全信用安全體係,提高信用基礎設施安全、數據安全、應用安全等保障能力,加強信息安全管理。七是培育和規范信用服務市場發展,引導培育有技術、有數據、有業務的公司向市場化徵信機構和信用服務機構發展。

  八大工程分別是政務誠信工程、信用監管信息化工程、信用惠民便企工程、信用+金融應用工程、信用+鄉村振興工程、信用+大生態工程、信用+大數據工程、信用+旅遊工程。

  《規劃》要求,要強化組織保障、完善工作機制、加大政策支援、強化人才支撐、加強監測考核,確保規劃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加快構建與我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相適應的社會信用體係。(記者 彭剛剛)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