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鐵腕治堵”初見成效

2021-11-09 10:18:40  來源: 貴陽日報

  優化信號燈配時、定人定崗加強路面疏導、增加人行過街智能信號燈、合理設置停車位、規范計程車停靠點……連日來,貴陽市公安交管部門結合“一圈兩場三改”建設,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標本兼治,打出一套“鐵腕治堵”組合拳,在貴陽市公安交管部門“一點一策”的精細化治理下,在“1+N”多部門聯合治堵模式下,貴陽“鐵腕治堵”初見成效。

  11月8日,記者回訪多個交通擁堵點,現場直擊交通治理成果。

  黃河路轉盤:早高峰擁堵有效緩解

  早上7點30分,記者來到位于經開區的黃河路轉盤看到,黃河路往黔江路、沙衝路方向和黔江路往沙衝路方向車流量較大,交匯于黃河路轉盤時有輕微緩行,轉盤各個路口均有一名交警及一名輔警在指揮交通。在記者觀察的近一小時內,未出現擁堵情況。

  早上7點40分左右,長江路上發生一起輕微交通事故,交警僅用了2分鐘就處理好,避免造成道路擁堵。

  此外,記者看到,黃河北路中間的護欄已拆除,且雙黃線往左邊移動了約半米,由此新增了一條車道。目前,黃河北路往四方河方向上有三條直行車道、一條左轉彎車道,大大提升了車輛通行效率。

  據貴陽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經開分局五大隊一中隊中隊長陳義懷介紹,原來有8條線路的公交車會在黃河北路沿線停靠,經交管部門和公交公司協商後,目前已將其中5條線路的公交車站點前移,有效緩解了該處的交通擁堵。

  附近居民羅先生説:“過去黃河北路很堵,現在經過交警的治理後,還是很有效果的。”

  金融城路口:早晚高峰通行能力提升約30%

  早上8點左右,記者來到位于觀山湖區的金融城路口看到,時值早高峰,該路口人多車多,數名交警正在指揮車輛有序通過,志願者在路口各方向的人行橫道口指揮行人過馬路,路口各方向都配備了雙向紅綠燈。

  記者在該路口蹲守至早高峰結束,發現整體交通秩序井然,機動車、行每人平均按規定通行。

  住在附近的李阿姨每天都要接送孩子上學,她説:“這個地方車流量大,原來一直很堵車,但最近這周我每次路過都覺得通暢多了。”

  貴陽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觀山湖分局八大隊教導員劉川表示,現在金融城路口早晚高峰期通行能力提升約30%,交通擁堵情況得到有效改善。同時,交警還積極與轄區街道辦事處聯繫,增加路口志願者,引導行人和電動車過馬路;交警在現場執勤時,還對不戴頭盔的電動車駕駛員進行現場查處。

  西二環恒大帝景路段:交通秩序有改善

  早上8點10分,記者來到位于觀山湖區的西二環恒大帝景路段看到,由于處于早高峰,西二環往中壩立交方向車流量大,車輛通行開始變緩,民警正在對恒大帝景天橋路段的違停車輛、佔道經營攤販進行清理,引導公交車、計程車在公交站點港灣處上下客,減小對西二環主流車輛的影響。恒大帝景物業也安排了一名保安加強小區內部道路疏導,保證內部道路暢通。

  “以前我去上班要7點起床,經過治理後,我每天可以多睡20分鐘。”恒大帝景居民王女士説,雖然西二環早高峰車流量較大,但在交警指揮下,通行效率大幅提升。

  據貴陽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觀山湖分局八大隊一中隊副中隊長趙永志介紹,為緩解擁堵,除之前的舉措以外,近期正在對恒大帝景一側的市政人行道和小區實施工程性改造,增設一條4米寬的輔道,提升通行能力。

  瑞金南路貴陽市婦幼保健院路段:進出醫院車輛井然有序

  上午9點左右,記者來到瑞金南路貴陽市婦幼保健院路段看到,道路上的車輛基本通行順暢,進出貴陽市婦幼保健院的車輛井然有序,最右的車道因計程車停靠上下客,偶爾出現短暫緩行。

  據悉,之前,交警部門在該路段增設了停車提示牌、醫用專用通道,調整路口實線長度,加大警力投入做好疏導,有效緩解交通擁堵。

  記者看到,在貴陽市婦幼保健院東門進出口處,新增了一塊停車提示牌。同時,貴陽市婦幼保健院還安排一名保安配合交警對進出車輛和過街人流進行引導。

  帶孩子來看病的羅女士説:“今早坐車過來,基本沒感覺到堵,停車的時候也有交警引導,交通秩序很好,不像以前,亂糟糟的。”

  新印廠路口:通行效率提升近20%

  下午6點,記者來到位于雲岩區的新印廠路口看到,由于正值晚高峰,車流量較大,從貴開高架橋匯入新印廠路口的車輛有輕微緩行現象。一名交警在寶山北路負責疏導交通,一名輔警在新印廠路口人行橫道負責引導行人過馬路,人車通行得到有效分離。

  記者觀察發現,相寶山公交站點前移後,該處路段緩行情況得到有效改善。車道控制信號燈的使用以及車道劃分,避免車流無序匯聚至寶山北路輔路,極大地提升了通行效率;人行天橋新啟用的紅綠燈,合理地調整了交通周期,保障橋上橋下的車能夠交替通行;新印廠路口斑馬線通過蓄水式放行,路口通行效率得到極大提升。

  市民劉阿姨説:“我以前經常坐公交來這邊的藥房開藥,常常卡在這裏動不了。現在不堵車了,來這邊開藥更方便了。”

  “經過治理後,新印廠路口的通行效率提升了近20%,其中,早高峰9點前恢復正常通行狀態,晚高峰7點可以結束緩行;由觀山東路和新添大道經貴開高架橋匯入的車輛緩行情況得到極大改善。我們後期還會安裝護欄,進一步加強治理。”貴陽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雲岩分局一大隊一中隊中隊長楊士領説。(記者 杜娟 丁明雪 顧林晗 田一酈 田野)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5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