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確保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穩定融入社區

2021-11-07 09:41:44  來源: 貴陽晚報

    日前,貴州省民政廳、省委組織部、省發展改革委、省生態移民局等14個部門印發《關于高品質做好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社區治理工作的實施意見》,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逐步能致富”,確保他們到2025年穩定融入安置社區,到2035年完全融入安置社區,努力把安置社區建設成為搬遷群眾安居樂業的幸福新家園。

    實施意見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持續加大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社區治理政策支援和工作力度,其中:

    在優化設置基本管理單元方面,各地要科學合理調整設置街道、社區居委會、居民小組等基本管理單元,合理配置人員編制。

    在健全社區組織體係方面,注重把遷出地原村“兩委”班子成員、年輕優秀黨員、致富帶頭人、退役軍人等推選為社區“兩委”班子成員、業主委員會成員、居民小組負責人。

    在完善社區治理制度機制方面,加快推進黨組織領導的安置社區自治、法治、德治機制建設,實現共建、共治、共用。落實居務公開民主管理制度,保障群眾的知情權。通過聯席會議、新市民座談、民情懇談、議事協商等平臺,廣泛動員搬遷群眾參與和關注涉及自身利益的重大事項或公共公益事項等。

    在完善社區綜合服務設施方面,全面推進“一站式”服務,簡化政務服務辦事流程,確保搬遷群眾就近方便辦事,享有與遷入地群眾同等水準的基本公共服務和生活服務。

    在提升社區服務水準方面,持續做好各類社會救助政策的轉移接續,對搬遷群眾中的基本生活困難人員做到“應保盡保、應救盡救”。逐步配套完善養老、托幼服務功能,積極培育發展安置社區附近的扶貧工廠(車間),培育開發綠色低碳的社區加工業企業和就業崗位等。完善安置社區就業、教育、社會保險等公共服務。引導社會組織參與安置社區服務和治理,鼓勵搬遷群眾主動參與志願服務等。

    在促進搬遷群眾融入社區方面,有條件的安置社區附近可流轉一定面積的農業生産用地,劃塊提供給有需求的搬遷群眾建設便民“微田園”,解決他們日常所需,緩解他們故土難舍、農活難忘、農具難放的情緒。

    實施意見明確,各地要將安置社區治理納入年度綜合考評內容,層層壓實責任,對工作推進不力的要責令限期整改。各地要統籌各類政策、資金、項目,切實保障安置社區治理的需求。(記者 曾秦)

[責任編輯: 欒小琳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