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留言辦理群眾滿意度排名全國第一

2021-11-07 09:45:00  來源: 貴州日報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上群眾工作9月數據報告發布

貴州留言辦理群眾滿意度排名全國第一

    近日,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上群眾工作數據報告中顯示,9月份,網民給貴州省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留言群眾滿意度排名各省第一。

    認可來自互動,從主動公開到真情回應。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我省信訪部門主動適應“互聯網+”新形勢,把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作為聯繫服務群眾、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手段,積極創新互聯網時代網上信訪工作新模式,形成了集互聯網投訴平臺領導信箱、電話、短信、手機客戶端、微信等于一體的多平臺、多渠道便民服務矩陣,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

    早在2013年7月,貴州率先在全國開通了省委書記省長群眾直通交流臺,為民眾搭建起與省委書記、省長直接交流溝通的平臺。交流臺通過人民群眾留言傾聽民聲、了解民意、發現問題,妥善解決了群眾反映的基礎設施建設、環境保護、脫貧攻堅、醫療衛生、交通營運、企業發展等多方面問題,群眾紛紛通過留言表達感謝。一些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合理化建議,全省各級各部門也積極吸納並實施,激發了廣大群眾參與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的熱情,有力推動了政民互動。

    作為省委、省政府密切聯繫群眾的重要窗口,目前直通交流臺已經開通了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多彩貴州網·省委書記群眾直通交流臺、省長信箱、專線電話、短信等7條為民服務渠道,實現網上信訪向“掌上”延伸,確保群眾更便捷反映訴求。

    自開通以來,交流臺已辦理網民留言、群眾反映事項16萬余次。其中,2020年共接收群眾留言、來信、來電、短信等3萬余件次,按期辦結率達100%。

    “群眾從投訴到查詢辦理情況、滿意度評價,在手機端或電腦上就能操作。其中,人民網給省委書記的留言,從交流臺受理到及時回復,整個流程一般不超過20日。”省委書記省長群眾直通交流臺副主任鐘華告訴記者,交流臺通過建立健全平臺辦理工作機制,強化跟蹤督辦、注重回訪問效,確保群眾通過平臺反映事項“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

    從與群眾生産生活關係最緊密的領域和事項做起,真真切切地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交流臺堅持以工作實效引導群眾通過留言反映訴求,抓住“事要解決”這個核心,嚴格落實責任,加大辦理力度,在不斷提高辦結率和群眾滿意度上下功夫,取得了突出成效。與此同時,一批時間長、情況復雜的信訪積案也得到妥善化解,有效減少了信訪存量。群眾切實感受到直通交流臺好用、管用、樂意用。

    近日,遵義市桐梓縣花秋鎮村民熊福某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省委書記留言,反映自己在外打工多年,準備返鄉居住卻遭遇住房難題。網絡接訪後,省信訪局立案交辦桐梓縣黨委政府迅速跟進處理,多措並舉落實好解決問題的責任。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不到兩個星期,熊福某順利建起了新房。

    辦理的提速、增溫,帶來的是群眾滿意度的提升。

    “沒想到寫下留言不久,當地黨委政府就來幫我解決了問題,在這個過程中我也了解到很多政策,也體會到了政府工作的不易,以後我一定配合黨和政府的工作,依法依規辦事。”反映的問題有了回音和著落,熊福某在留言中表達了感謝。(記者 王恬 通訊員 俞躍)

[責任編輯: 欒小琳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9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