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列車為生命疾馳66分鐘

2021-11-05 16:07:41  來源: 貴陽客運段

  11月4日清早,由上海南開往貴陽的K833次列車上,一名懷孕39周的孕婦在列車上即將臨産。在沒能找到醫務工作者的緊急關頭,列車工作人員迅速搭建臨時産房,兩名接受過紅十字救護培訓的女列車員冷靜沉著,專業地為孕婦順利接生。同時,鐵路部門通過合理調配,這趟列車提前66分鐘到站,並將産婦送醫治療,確保了這對母子的生命安全。

列車員陳瓊沉著冷靜的為孕婦接生。

  當天清晨5時許,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貴陽客運段值乘的K833次列車運作在懷化至凱裏站間,列車員陳瓊在巡視車廂時,發現懷孕39周的孕婦周某蜷縮在座椅上,表情痛苦,臉色發白,直冒冷汗,當即感到情況不對,發現是周某羊水破裂後,王萃翠隨即用對講機向當班列車長李強報告了這一情況。此時,距離前方最近且具備醫療條件的凱裏站還有3個小時。李強立即安排列車廣播尋找醫務工作者,同時讓列車員王萃翠對軟臥車廂空余包房進行消毒並搭建起臨時産房。兩名列車員及周某丈夫一起幫忙,將周某從11號硬座車抬進7號軟臥車廂的臨時産房。

  當天的K833次列車上沒有找尋到醫務工作者,接受過紅十字救護培訓又身為母親的兩名列車員陳瓊、王萃翠判斷眼前的情況十分危急,急忙取來藥箱,掏出産包,準備好熱水、幹凈毛巾、藥棉、紗布紙巾,做好消毒措施後,開始動手為周某接生。由于列車條件有限,周某疼痛難忍,不住地側身翻滾,陳瓊耐心安撫,教周某調整呼吸吐納的方法並監測脈博跳動頻率。王萃翠為周某擦拭汗水,隨時觀察生産情況。

列車員王萃翠抱著剛出生的嬰兒。

  陳瓊説道:“我參加工作13年,通過紅十字救護培訓,平時大多是為旅客處理點包扎、換藥等小狀況。也為旅客做過一些心肺復蘇的緊急救治。但為旅客接生還是第一次。真的非常緊張,當時心裏只有一個念頭,生命至上,自己也身為一個母親又學習過紅十字救護,很清楚生産的流程,所以很快又調整好狀態,定下神來,一步一步按救護應急處置流程為周某進行了接生。”

  王萃翠表示:“工作9年來,我也是第一次為旅客接生,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整個産程,我還是很緊張,生怕哪個環節出錯。看到嬰兒順利出生,自己還是很興奮很激動的。”

  列車産房外的列車長李強,將車上的情況向鐵路上級部門進行了匯報,提出了在前方就近凱裏車站送醫治療的請求。

  6時20分,隨著一聲清脆的啼哭聲,周某順利産下一名健康的嬰兒,列車臨時産房內外頓時歡呼起來。

到達凱裏站,列車工作人員將孕婦抬往救護車。

  盡管列車醫療條件有限,兩名女列車員還是竭盡全力為周某完成了産後消毒和清洗工作,為新生寶寶進行了基礎的清洗護理。消毒後的列車床單也成為了這名寶寶的襁褓。大家一起等待接下來專業的醫療接力救護。

  本應在8時11分才到達凱裏站的K833次列車,通過鐵路部門科學合理的調配,于7時05分抵達了凱裏站,整整提前了66分鐘。醫護人員及救護車已在站臺上等候,大家合力將周某抬下列車,送上了救護車。

  列車長李強表示:值乘K833次6年,頭一回經歷列車早點1個多小時到站,人命關天的事兒鐵路都會當作頭等大事來辦。

  上午10時50分,K833次列車正點到達貴陽火車站,李強趕緊致電周某的愛人,得知産婦和寶寶狀態良好,不日將出院回家休養,他心裏的大石也終于落下。回想今日發生的“生命接力賽”他長吁一口氣,疲憊的臉龐上也露出了安心落意的笑容。(許毅 蔣開元 劉思 廖佳)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4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