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諶貽琴: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擔當作為建功立業

2021-11-05 09:06:52  來源: 貴州日報

諶貽琴在全省縣(市、區)黨政正職高品質發展專題培訓班開班式上強調

忠誠踐行“兩個維護” 始終牢記“四有”要求

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擔當作為建功立業

  11月4日,全省縣(市、區)黨政正職高品質發展專題培訓班在省委黨校開班。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出席開班式並講話。她強調,全省縣(市、區)黨政正職要更加深入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忠誠踐行“兩個維護”,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做政治的明白人、群眾的貼心人、發展的開路人、班子的帶頭人,在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貴州篇章中擔當作為、建功立業。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劉捷主持開班式。

  諶貽琴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縣級黨政正職隊伍建設。省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中央換屆工作要求,把選優配強縣級黨政正職作為換屆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好中選優、優中選強,一大批優秀幹部接過了歷史的接力棒。崗位就是責任,上任就是趕考。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縣級黨政正職的深切關懷,銘記總書記對縣委書記的殷切期望,堅持對黨絕對忠誠,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踐行者,堅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折不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諶貽琴強調,縣級黨政正職主政一方,要始終保持幹事創業的激情幹勁,真正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真正幹成一番新事業、幹出一片新天地。要提高站位“正確幹”,真正把準各項工作的政治方向。要踐行宗旨“為民幹”,用心用情用力幫助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要實事求是“科學幹”,始終以正確的政績觀抓工作。要迎難而上“擔當幹”,敢于扛事、扛得起事。要提高本領“創新幹”,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換屆後要注意防范“新官上任三把火”“新官不理舊賬”“重打鑼鼓另開張”等現象,一棒一棒接著幹下去。

  諶貽琴強調,要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樹立係統觀念、辯證思維,把品質和速度統一起來、政府和市場結合起來、城鎮和鄉村貫通起來、發展和安全統籌起來,更加堅定自覺做到富一方百姓、興一方經濟、保一方平安。要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用好五年過渡期政策,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大力推進鄉村振興五年行動,確保實現“一年起好步、三年有形象、五年大變樣”的目標。要著力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因地制宜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創新方法強化有效投資,全力營造一流營商環境。要在高品質發展中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創造更加充分的就業增收機會,提供更高品質的教育和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努力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著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強化矛盾糾紛預防化解,抓牢抓實常態化疫情防控,鞏固和保持安全穩定大局。

  諶貽琴強調,縣級黨委作為“一線指揮部”,要牢牢把握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要求,堅決扛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黨的領導要堅強有力,基層組織要全面過硬,工作作風要求真務實,政治生態要風清氣正。縣級黨政“一把手”要帶頭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覺做到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始終清清白白做人、幹幹凈凈幹事、坦坦蕩蕩為官。要嚴格把好人情社會關,講黨性不徇私情。要嚴格把好家屬親情關,形成良好家風。要嚴格把好生活情趣關,時刻檢點自己生活和愛好的方方面面。要嚴格把好選人用人關,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幹事創業導向,把政治標準放在第一位,建設忠誠幹凈擔當的幹部隊伍。要嚴格把好項目決策關,堅決遏制政府無效低效投資行為,堅決不能搞好大喜功、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要帶頭講團結,執行民主集中制,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努力成為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優秀縣委書記、縣長,為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貢獻更大智慧和力量。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開至縣級,省設主會場,各市(州)、縣(市、區)設分會場。省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各縣(市、區)黨政正職在省主會場參加開班式。(記者 許邵庭)

[責任編輯: 吳雨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