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壓實縣紀委書記政治責任 推動鄉村振興開新局

2021-11-03 09:24:17  來源: 貴州日報

  “紀委書記要強化統籌謀劃,及時分析研究本地區問題的具體特徵和相關表現形式,有針對性地抓好整治,以綱帶目抓好係統治理。”貴州省紀委省監委日前召開全省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紀委書記座談會,向包含所有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的88個縣(市、區)紀委書記點問題、交任務、壓責任,因時因勢進一步安排部署全省監督保障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有關工作。

  “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重點,必須緊盯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等內容跟進監督,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此次會議開到縣一級,對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決落實本級主體責任和對下督促指導責任提出具體要求,要求保持責任落實上的一貫到底,推動形成各司其職、各盡其力工作格局。

  “十四五”開局,如何把來之不易的脫貧攻堅成果鞏固住、鞏固好,有效銜接鄉村振興?今年以來,省紀委省監委召開14次省紀委常委會省監委委務會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指示精神,著眼統籌全省紀檢監察係統過渡期專項監督工作,專門研究制定工作意見,列出工作重點,細化監督要求,形成“任務書”“施工圖”。省紀委省監委主要負責同志先後18次深入鄉村振興一線找問題、摸實情、聽意見,實地查看鄉村振興推進情況及存在的問題。

  樹立全面係統抓監督理念,省紀委省監委在制定出臺深入開展專項監督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供堅強保障實施意見的同時,立足5年過渡期,先後印發專項監督、專項監察等5份文件,構建了“1+N”“統”“分”結合的係統監督格局,督促指導各級紀委監委多方位、全鏈條、立體式、係統性推進過渡期專項監督深入開展。

  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交辦的“我為群眾辦實事”有關群眾訴求,實行半月一調度,一月一報告;對專項監察、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等重點工作,實行一月一調度;對民生領域監督係統工作實行按季調度分析;對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工作專項監督等專項工作,實行一年兩調度……每一項重點工作,省紀委省監委緊扣內容、時限、責任、落實擬定監督清單,督促推動過渡期各項政策分級分類分階段落細落實。

  貴州省紀檢監察機關注重總結脫貧攻堅中專項監督、專項治理等經驗做法,在過渡期中再完善、再創新。圍繞省委、省政府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工作要求,省紀委省監委將8個方面27項具體任務分解到17個派駐紀檢監察組督促24家省直單位抓好落實,既督任務、督過程、督成效,又查認識、查責任、查作風。“我們還組織力量下沉縣(市、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開展抽查暗訪,以下看上搜尋省級主管部門存在的問題,督促舉一反三、以點帶面抓整改,係統性解決後續扶持工作中的共性問題。”省紀委省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從監督保障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出發,貴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四個不摘”政策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監察,將監察內容從“項目、資金”向政策進行延伸。截至9月底,全省共督促整改“四個不摘”政策落實方面問題2657個,發出紀律檢查建議書和監察建議書13份。

  村一級是惠民政策落實的“最後一公里”,監督是否有力直接關係脫貧成果的鞏固,更影響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今年以來,貴州紀檢監察機關對“三資”達到一定規模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主任“提級監督”試點工作在9個市州全面鋪開,要求縣(市、區)紀委書記親自抓,聚焦村級黨組織書記、主任貫徹執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落實“三重一大”事項、集體“三資”管理使用情況等內容開展監督,截至9月底,全省各試點地區共開展監督檢查1249次,督促整改問題916個,處置問題線索162件,立案56件,建立制度機制69個。(記者 許邵庭)

[責任編輯: 吳雨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4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