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秦發忠:木與刀的雕刻時光

2021-11-02 18:58:02  來源: 貴州日報

  “面具只有5種顏色,青黃藍白赤。這個面具叫吞口,別看它面目猙獰,口含利劍,卻代表正義。”每個面具背後都有一個動人故事,近日,指著挂在墻上的面具並為遊客進行講解的人,正是西秀區劉官鄉周官村儺雕匠人秦發忠。

  作為儺戲的一種,安順屯堡地戲已有600多年歷史,地戲面具是地戲文化重要載體,安順各屯堡村寨跳地戲所使用的面具,有許多出于秦發忠之手。對于擁有百年歷史的地戲臉譜,秦發忠不僅熟知它的內涵,更能夠親自演繹,每個環節、每個步驟、每次下刀,都是他對傳統技藝的“內心表達”。

  秦發忠家鄉被稱為“儺雕之鄉”,村民們一直以雕刻地戲面具為生存技藝,當地有句俗話:“天幹餓不死手藝人”,全鄉多個村寨皆有儺雕手藝從業者,儺雕微型企業有70余家,然而多數以零散銷售手工儺雕産品為主,文化傳承保護和産業帶動效應相對薄弱。

  秦發忠深受屯堡文化和儺雕文化熏陶,熱愛家鄉文化的他自幼跟隨祖輩學習傳統儺雕技藝。通過多年刻苦鑽研,如今,年近50歲的他已成為儺雕行業較有影響力的領頭人,先後獲得安順木雕文化傳承人、“貴州工匠”“貴州省省級技能大師工作室”等稱號。

  為保護和搶救民間儺文化各種實物和史料,秦發忠自發籌資500多萬元修建一所儺雕文化博物館,于2016年正式免費對外開放,通過實物收藏、制作體驗等方式展示儺雕文化藝術。

  2017年,為推動儺雕産業發展,幫助更多人就業增收,秦發忠創新舉措,帶領村民開辦民宿、農家樂,開展踏新春、親子遊、夏令營等活動,大力弘揚地方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拓展文旅融合發展道路。

  “如今,結合儺雕文化博物館開辦的民宿共有7間客房,每年春季和暑假是客流高峰期,每天到訪博物館的遊客絡繹不絕,尤其在周末和節假日,民宿天天訂滿。每當有客人到訪,我就擔任義務講解員,講解安順地戲和儺雕文化,這麼多年估計講解上千場次。”秦發忠説,自博物館開放以來,每年接待遊客數萬人,立足儺雕文化基礎,博物館也帶動周邊鄉村旅遊快速發展。(記者 姜雨熙)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