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西秀區寧谷鎮:人居環境再提升 宜居鄉村展新顏

2021-11-02 18:20:06  來源: 安順日報

  今年5月以來,西秀區寧谷鎮以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為突破口,全力以赴提升鄉村“顏值”“氣質”,助推鄉村宜居宜業宜遊。

  “鎮裏面變化大,現在,你看到處是花草,幹幹凈凈的。”村民程雲章説。

  行走在鎮區可見,經過重點整治,道路幹凈暢通、車輛整齊停放、商鋪規范有序、農貿市場不再雜亂,人居環境進一步提升,處處透著宜居宜業的精氣神。

  沿寧臘路走進寧谷鎮張家井村,相比月前,這裏道路幹凈整潔,幾處亂堆的垃圾已消失,農家房前屋後井然有序。

  寧谷鎮推行鎮領導幹部包村、一般幹部包組、村幹部包戶“三級包保責任制”,層層壓緊壓實責任,明確工作職責;黨員、退役軍人、退休幹部、鄉賢寨老,傾聽群眾“心聲”、解決群眾困難、回應群眾關切,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好兒媳志願服務隊”;開展“小手拉大手”“校村共創”活動,創建的火熱氣氛一浪高過一浪。

  幹群心想到了一起、勁使到了一處,人居環境大整治的隊伍越來越大,前庭後院清掃、屋裏屋外收拾熱火朝天,張家井村容顏逐漸扮靚。

  家住張家井組的張伯仲老人對宜居鄉村創建十分支援,不僅把自家打整得清爽舒適,每次“大掃除”他都爭著參加,“現在,村裏幹幹凈凈、整整齊齊,住起確實舒服。”張伯仲説。

  “創建宜居鄉村,村裏提倡多栽花、多種樹,我就在院子裏多種一些花草,讓大家分享我家的‘花花世界’。”天落灣村潘孟組村民劉琴一邊給花澆水一邊高興地説。

  經過前期創建總動員,如今,行走在天落灣村,映入眼簾的,是一幕幕道路幹凈、庭院整潔、河水清澈、花樹點綴的村莊靚景。不少農戶的門前還砌起了花池,有些花池已種上花樹。

  天落灣村駐村第一書記吳強飛介紹道,在推進宜居鄉村建設中,天落灣村堅持村幹部做表率、帶頭幹;借助“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每十戶形成一個共同體,相互監督、相互促進;修訂完善村規民約,與村民簽訂“門前三包”責任書,定期開展示范戶評比……形成人人齊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很多村民都在主動美化庭院;村兩委也把公共區域利用起來,圍上小柵欄種花栽樹,提升鄉村‘顏值’。”吳強飛説,下一步,天落灣村將依托村裏的好風景,借力宜居鄉村創建,發展鄉村旅遊。(吳學思)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3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