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理工學院:用心用情用力為群眾辦實事好事

2021-11-02 18:27:26  來源: 天眼新聞

  提升教育教學管理品質,加強後勤的管理與監督,完善校園基礎設施,加快圖書館建設,豐富校園文化活動,整治校園周邊環境……

  10月1日,在貴州理工學院舉行的“共度國慶——我與校長面對面”2021屆新生專場座談會上,學生代表們就學習和生活中遇到的問題提出了建議。

  “能現場解決的現場辦,不能現場處理的會後要拿出相應解決措施及時辦!”貴州理工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蘇向東就學生們反映的問題和困難一一進行了回應,並要求相關部門負責人要深入貫徹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加強與學生溝通交流,切實解決學生訴求。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貴州理工學院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強大的工作動力和卓越成效。

  精準研判,找準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

  學史力行,實幹為民。貴州理工學院堅持把貫徹落實“四有”理念,做到“群眾的話有人聽,群眾的事有人辦,群眾的難有人解,群眾的路有人帶”,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在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貴州理工學院各級黨組織把察民情訪民意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第一步,組織黨員幹部深入基層群眾、深入教學科研一線、到學生中去,廣泛聽取意見,了解群眾需求。

  “我們要求各單位結合工作實際,聚焦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普遍問題,聚焦行政管理、教學科研、後勤服務、學生就業、校園安全穩定等方面亟待解決的痛點難點問題,聚焦長期未能解決的歷史遺留問題,聚焦服務貴州行業經濟發展和鄉村振興戰略部署,找準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研究提出‘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制定實踐活動項目清單。”蘇向東説。

  據悉,學校黨委召開專題會議認真聽取各單位情況匯報,學校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專班多次召開會議部署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同時,貴州理工學院還緊盯幹部作風問題,深入開展調研式監督,以作風攻堅保障發展攻堅,推動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通過成立監督組、制發《監督建議》、開展專項監督報告等措施,對學校各二級單位、重點領域指出存在的問題並提出意見建議,督促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通過深入開展走訪調研,貴州理工學院精準搜尋到各類堵點問題,並組織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43項,每一項都明確了責任人、制定了完成時間表。

  機械工程學院小型綠色能源裝置安裝調試。

  靶向發力,著力提升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7月,材料與能源工程學院2021屆畢業生李建來到新疆阿克蘇烏什縣工作,能夠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他感到很自豪。

  李建是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大學生,從大四開始,老師藺錫柱就幫助他開展職業規劃,了解他的就業需要和意願,並推薦他參加新疆公務員招錄,為他尋找合適的就業機會。“要是沒有藺老師的幫助,我不可能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

  材料與能源工程學院2021屆共有畢業生341人,是貴州理工學院2021屆畢業生最多的學院。其中,在應屆畢業生中貧困學生就達31%。學院將促進學生更加充分更高品質就業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起來,通過不定時召開未就業困難學生座談會、實行學院領導包保制等措施,不斷強化責任,對困難畢業生進行一對一就業服務,精準開展就業指導。

  截至2021年10月19日,材料與能源工程學院已簽約人數達329人,簽約率為96.48%,貧困生簽約人數達104人,簽約率為98.11%。

  踐行宗旨,就是對人民飽含深情,心中裝著人民,工作為了人民,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難。貴州理工學院機關黨委、各基層黨總支聚焦重點項目,著力貫徹新發展理念辦實事,讓群眾分享高品質發展成果——

  通過開展“校領導接待日”、書記校長信箱等方式,學校領導深入基層一線、師生一線聽取意見建議,收到師生需要或意見建議52條,辦結52條;

  針對部分學生就業困難問題,經濟管理學院舉辦各種考研、就業講座,幫助就業困難學生投遞簡歷、推薦公司,並舉辦英語四六級培訓班提高四六級過級率;

  針對部分老師在申報科研項目時缺乏專家指導等問題,科技處邀請專家開展項目申報經驗交流分享,並組織業內專家“一對一”地對甄選出的申報書進行指導,提高申報書品質,在2021年度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和國家社會科學基金的申報數量中創歷史新高;

  後勤管理處在食堂為學生提供勤工助學崗位27個,並免費提供就餐活動公益服務次數3656次、發放勤工助學補助1100余元;

  教務處成立學生自我服務、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智慧財産權服務團隊——嘉程智慧財産權服務中心,進一步幫助學生解決知識成果轉化難等問題;

  保衛處通過開展停車場專項整治行動,有效騰空停車位60余個,緩解了蔡家關校區教職工停車難的問題……

  在精準研判“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的基礎上,貴州理工學院各部門精準制定改進措施,著力深化服務改革,從最突出的問題著眼、從最具體的工作抓起,切實為群眾排憂解難,以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關企業就蘋果加工産品與食品藥品制造工程學院教師進行交流。

  立足新時代,服務貴州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今年7月以來,長順高鈣蘋果陸續成熟上市。當地果農在喜獲豐收的同時,又得到了一個好消息:貴州理工學院與長順晶源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開展校企合作的基地即將挂牌,蘋果産品線將得以延長。

  高鈣蘋果是長順縣富民強村的主導産業,目前全縣共種植蘋果7萬余畝。貴州理工學院食品藥品制造工程學院著力發揮食品藥品研發團隊和平臺優勢,聚焦長順縣蘋果庫存過剩問題,對當地特産高鈣蘋果的蒸餾酒制備工藝展開了深入研究,從深加工角度延長蘋果産品線。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在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貴州理工學院以高品質發展為統攬,充分發揮學校的科技和人才優勢,主動對接貴州十大工業産業發展需求,圍繞加快構建學校支撐全省新型工業化的人才和科技創新服務體係開展社會服務工作,以實際行動深入基層、深入企業、服務地方,為助推貴州新型工業化貢獻應有力量。

  機械工程學院將小型綠色能源裝置研發作為學院鄉村振興重點扶持項目並成立專題項目組。針對貴州偏遠山區住戶分散、架設線路困難的現狀,專題組在充分調研和科學論證的基礎上,研制出符合貴州省情的小型風光互補發電裝置。

  航空航太工程學院針對貴州山地特殊性及播種需求,研制能在山地播種玉米、黃豆、高粱等農作物的山地智能點播播種無人機,現已取得産品樣機、6項授權專利、中國國際“互聯網+”大賽省賽金獎及國賽銅獎、貴陽貴安優質科技項目、市科技局項目支援等成果。

  創新創業中心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學生創新創業實踐資金問題,引進優質企業資助學生創新創業實踐,為雙創導師提供校企合作機會,助推師生共創成果轉化,計劃資助學生創新創業訓練項目40項。

  ……

  今年以來,貴州理工學院組織130余名博士、副高以上職稱等高層次人才走出校園,深入基層、走入企業、服務地方,圍繞教育幫扶、鄉村振興、社區公益宣傳、調研學習、交流合作、拓展實踐等方面,開展教師社會服務工作,積極服務地方經濟和社會高品質發展。

  通過把為群眾辦實事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做在平常,貴州理工學院緊扣推進“四新”“四化”、高品質發展等重點工作,充分發揮黨員幹部的模范帶動作用,積極引導黨員幹部踐行初心使命、著力扛起責任擔當,凝聚起了推動學校高品質發展的磅薄力量。(記者 王雨)

[責任編輯: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2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