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推進改革落地見效 殘疾人證跨省通辦一次成

2021-11-02 15:07:45  來源: 貴州日報

  近日,遠在福建省廈門市務工的彭師傅,因殘疾人證到期了需要更換,回家鄉辦理又要花一筆費用,通過手機下載APP殘疾人服務軟件,在手機上成功申請辦理,他感慨地説,“跨省通辦”切實減少了辦事成本,並且和本地辦理一樣方便、快捷、服務到位,很喜歡這樣的辦事方式,把服務做到了我們殘疾人的心坎上!

  彭師傅通過殘疾人證“跨省通辦”服務領到證件的“高興事”,是今年省殘聯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熱誠服務殘疾群眾的具體舉措。

  自2021年6月28日起,殘疾人證新辦、換領、遷移、挂失補辦、注銷、殘疾類別、等級變更等6項事項實現“跨省通辦”,申請人可在經常居住地向當地縣級殘聯提出申請辦理。目前,全省縣級及各鄉鎮(街道)和城鄉社區殘聯均可受理殘疾人證“跨省通辦”,申請人持有效證明材料,便可在居住地提出辦理申請,相關資料實行電子化網上轉遞,方便群眾異地辦證,無需往返兩地跑,服務便捷度和群眾獲得感顯著提升。

  2021年以來,省殘聯黨組結合殘聯工作實際和有關政策和文件精神,認真研究部署省殘聯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全力推進殘聯改革持續向“強基層、強服務”延伸,今年1月,貴州省殘聯作為中國殘聯實施的全國殘疾人證“跨省通辦”試點工作的6個省份之一,組建了工作專班,攜手省政務服務中心、省衛健委聯合制定了《貴州省殘疾人證“全省通辦”工作實施方案(試行)》全力推進試點工作,打破地域阻隔和部門壁壘,促進條塊聯通和上下聯動,探索“跨省通辦”的貴州模式。

  在此基礎上,省殘聯與省政務中心、省衛健委密切配合,創新推進了殘疾人證全省通辦全環節、全流程信息化工作,即殘疾人辦證原來需要殘聯窗口申領、定點機構進行殘疾評定、殘聯根據評定結果核發證三個環節,自殘疾人辦證所需殘疾評定結果與殘疾人證核發實現信息化無縫對接後,真正實現了殘疾人辦證“資訊多跑一步、群眾少跑一次”的便民目標,我省殘疾人辦證“全省通辦”工作信息化更優于全國“跨省通辦”,創造了殘疾人證辦理新模式,體現了殘疾群眾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殘聯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

  許多基層殘聯工作人員表示,我省實施的殘疾人證“跨省通辦”“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政務服務,實現了辦證業務減時間、減環節、減材料、減跑動,切實解決了殘疾群眾“多地跑”“折返跑”的問題,讓殘疾群眾感受到了殘聯改革就在身邊,認為這樣改“稱心、順心”。(韋明章)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