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三個村入選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

2021-11-02 09:29:53  來源: 貴陽日報

  10月30日,來自農業農村部官網的消息,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鎮名單公布,100個鄉(鎮)入選“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鄉鎮”,994個村(嘎查)入選“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其中,貴陽市開陽縣禾豐布依族苗族鄉穿洞村、修文縣六屯鎮大木村、息烽縣石硐鎮大洪村入選“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

  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鎮是經過各地推薦上報,再經復核和公示後,最終由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農業農村部、中央宣傳部、民政部、司法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共同研究、認定。示范村鎮是鄉村治理的全國樣板,在文明鄉風建設、法治鄉村建設、平安鄉村建設等方面均取得良好成績。

  據了解,穿洞村通過發展主導産業、改善人居環境、培育鄉村文化、開展共建共治等舉措,成為開陽縣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試點村,是貴陽市集中打造的100個“美麗鄉村”之一。多年來,穿洞村還獲得全國文明村、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貴州省優秀基層黨組織等稱號。

  大木村是市、縣、鎮重點打造的少數民族村寨,在黨建示范工作、農旅融合創建、宜居宜旅村寨創建等方面均取得良好成績,2019年榮獲“國家級少數民族特色村寨”稱號,2020年榮獲“貴州省最美紅軍村落”稱號。

  大洪村累計調整産業結構2900余畝,實現所有村民組産業全覆蓋。2019年,大洪村獲得全國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貴州省鄉村振興示范村、貴州省少數民族特色村寨、貴陽市標準化規范化黨支部建設示范點等稱號。(記者 宋子月)

[責任編輯: 吳雨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0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