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首次辦身份證 川渝黔可“跨省通辦”

2021-11-02 09:43:53  來源: 貴陽晚報

首次辦身份證 川渝黔可“跨省通辦”

申領工作將在受理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完成辦理

貴陽市公安局觀山湖分局為跨省首申身份證的第一例群眾採集指紋

  11月1日,記者從貴州省公安廳獲悉,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在進行充分技術準備後,貴州省公安廳于即日起正式啟動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川渝黔“跨省通辦”試點工作。此舉旨在進一步深化我省“放管服”改革,落實好公安部及省公安廳黨委“我為群眾辦實事”部署要求,不斷提升跨區域政務服務水準,便利群眾異地辦理居民身份證,提升人民群眾滿意度。

  據悉,四川省、重慶市戶籍且未申領過第二代居民身份證,在貴州跨省穩定就業、就學、居住的居民,可以就近在貴州省居民身份證跨省異地受理窗口辦理,申領工作將在受理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完成辦理。

  年滿16周歲公民辦理時,需提供申領人本人的居民戶口簿和合法穩定就業、就學、居住的其中一種證明材料,並在現場簽訂書面承諾書。未滿16周歲公民辦理時,需由監護人(父母)陪同申領人申請,並需提供監護人(父母)居民身份證和居民戶口簿(如戶籍未登記與申領人親屬關係的則需提交申領人出生醫學證明、父母結婚證等其他證明監護關係的材料),申領人居民戶口簿及合法穩定就學、居住的其中一種證明材料,並在現場簽訂書面承諾書。

  具體辦理流程為:申領人(或監護人)交驗所需材料,核對《居民身份證跨省異地首次申領登記表》,確認基本資訊無誤後簽名,簽訂書面承諾書,領取《居民身份證跨省異地首次申領領取憑證》。申領人憑《居民身份證跨省異地首次申領領取憑證》到受理點領取證件;委託親屬到受理地代為領取的,代領人需出示本人居民身份證和《居民身份證跨省異地首次申領領取憑證》到受理點領取證件;自願申請居民身份證個人郵寄業務的(郵費自付),郵政特快專遞將證件投遞至申領人指定地點後簽收證件。(記者 李偉)

[責任編輯: 吳雨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0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