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生態環境廳多措並舉加強環境空氣品質管控

2021-10-31 10:11:26  來源: 貴州日報

“非常清新”的背後

——省生態環境廳多措並舉加強環境空氣品質管控

  日前,貴州前三季度環境空氣品質狀況公布,除全省各地空氣品質數據之外,一組最新的數據格外“吸睛”——梵凈山、龍宮、黃果樹三大風景名勝區負氧離子濃度遠超標準,空氣非常清新。

  這是我省首次通報風景名勝區環境空氣品質數據,其中負氧離子濃度成為衡量空氣品質的新“名片”。依據數據顯示,梵凈山風景名勝區負氧離子平均濃度為每立方釐米4500個;黃果樹風景名勝區負氧離子平均濃度為每立方釐米4200個;龍宮風景名勝區負氧離子平均濃度為每立方釐米4800個。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規定,負氧離子濃度可作為衡量空氣是否潔凈的標準,當每立方釐米的負氧離子含量在1000至1500個時,即可被稱為潔凈空氣。國內學術界依照空氣中負氧離子的濃度,將空氣分為六個等級,其中每立方釐米大于2000個時即為最高等級——非常清新。3個風景名勝區的負氧離子濃度每立方釐米均超過4000個,意味著空氣非常清新。

  2020年7月,為進一步完善我省環境空氣品質監測網絡的建設,全方位多角度反映我省環境空氣品質狀況,省生態環境廳投入450萬元資金開展首批風景名勝區環境空氣品質自動監測站試點建設,首批試點風景名勝區分別為安順市黃果樹風景名勝區、龍宮風景名勝區和銅仁市梵凈山風景名勝區。

  今年7月,3個風景名勝區空氣品質狀況正式納入貴州省每月環境品質通報,監測指標除了常規六指標外,增加負氧離子指標。“通過對負氧離子數據的監測,能夠定量掌握我省風景名勝區空氣的潔凈程度,有利于宣傳貴州旅遊資源,這是貴州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助力旅遊産業化,促進生態保護和旅遊經濟協同發展,以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創新舉措。”省生態環境廳大氣環境與應對氣候變化處處長王家齊説。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為確保全省環境空氣品質優良,進一步加強大氣污染防治和城市環境品質精準管控,省生態環境廳採取多項工作措施,推動環境空氣品質管控工作。督促各市(州)人民政府建立了以主要負責人為組長、分管負責人為副組長的中心城市環境空氣品質管控協調機構,黔南州、黔東南州、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分別建立了以州政府為主導的都勻市、凱裏市、興義市城市環境空氣品質管控工作領導機制,並組織各市(州)人民政府會商中心城市環境空氣品質管控工作。

  同時,為實現對各中心城市環境空氣品質的精準管控,強化對環境空氣品質管控工作的督導和幫扶,省生態環境廳制定9個市(州)的《中心城市2021年環境空氣品質管控工作督察方案》和《貴州省中心城市2021年空氣品質管控指導和幫扶方案》,明確環境空氣品質管控的責任和任務措施,對各個中心城市的環境空氣品質管控工作開展針對性地督察、指導和幫扶。

  此外,省生態環境廳還組織各市(州)修訂完善中心城市輕中度污染天氣應急管控方案,優化調整應急管控措施啟動條件,將氣象預測變化情況納入應急管控措施啟動條件;組織各地針對不同預警預報等級,建立輕重度污染天氣應急處置清單,細化應急處置措施,增強了應急處置措施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記者 申雲帆)

 

[責任編輯: 鄧嫻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4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