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建在樓頂的“快樂星球”

2021-10-30 17:28:4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10月30日電(記者鄭明鴻、吳思)下午放學後,天藍色的籃球場上,校隊的小隊員們正在訓練。另一邊,幾位喜愛籃球運動的男教師正在捉對切磋。這是記者日前在貴州省銅仁市石阡縣第二小學的樓頂操場上看見的一幕。

  石阡縣第二小學的學生在樓頂操場上體育課。新華社記者 鄭明鴻 攝

  石阡縣第二小學建于1996年,位于石阡縣老城區,目前有師生2700余人。由于地處老城區,拓展空間極其有限,該校一直未能有正規的體育場地。校長張肄説,建校20多年來,教學樓下鋪著大理石板的空地一直充當操場使用,體育課、課間操和其他集體活動都在那裏進行。

  體育教師甘佑軍已在學校工作8年有余,他告訴記者,以前上體育課,只能幾個班的學生擠在一起,既不安全,也會影響到其他班級的教學活動。

  “由于沒有場地和設施,想教的東西也教不了,每次上體育課,低年級的學生就練隊列隊形和前、後、左、右四面轉法,高年級的學生就教做操。”甘佑軍説,跑步等對場地要求稍高的活動都沒辦法開展。

  事情的發展在今年迎來轉機。經過多方聯絡,上海正心公益基金會等愛心組織和企業獲悉該校的需求,聯合捐資59萬余元幫助學校修建了體育教學場地。暑假期間,石阡縣第二小學合理利用空間,動工修建樓頂操場。

  金秋九月,學生重返校園,樓頂操場也建成投用,全校師生有了新的運動場地。記者在現場看到,這座操場包含兩個籃球場、一個5人制足球場、一個羽毛球場、一條環形塑膠跑道和投擲區,天藍色的主體配色讓其充滿了生機和活力。

  無人機拍攝的石阡縣第二小學樓頂操場。新華社記者 鄭明鴻 攝

  張肄説,樓頂操場不僅解決了該校缺乏體育教學場地的難題,還為教職工提供了休閒健身場所。“以前舉辦教師節慶祝活動,老師們只能在空地上拔拔河,趣味性不強。今年我們買來道具,做了很多趣味運動,老師們都很開心。”

  數學教師劉興武告訴記者,以前每天下午放學後,他直接就回家了,學校裏靜悄悄的。現在只要天氣條件允許,他都會和其他喜歡打籃球的同事切磋下球技,然後才回家,“每次可以打1個小時左右,出出汗,挺好的”。

  石阡縣第二小學的學生在樓頂操場上體育課。新華社記者 鄭明鴻 攝

  甘佑軍則明顯感覺到,學生上體育課的興致比以前更高了。“小孩子天性好動,以前場地受限,他們的天性得不到很好的釋放,現在有了場地和設施,他們肯定更高興了。”他説。

  “有了場地和設施,我們也可以教學生更多內容。”甘佑軍補充道,他們正在採購羽毛球網架和接力棒等體育器材。

  石阡縣第二小學的學生在樓頂操場上體育課。新華社記者 鄭明鴻 攝

  據了解,石阡縣第二小學計劃將樓頂操場的使用與“雙減”政策相結合,把體育社團活動納入延時服務中,保障學生的鍛煉時間,豐富他們的課余生活。

[責任編輯: 鄧嫻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