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都勻市:“四個緊盯”“四個確保”推動政治巡察精準高效

2021-10-29 17:44:58  來源: 黔南日報

  都勻市始終堅守巡察的政治定位,把“兩個維護”作為巡察工作的根本任務,時時對標對表,緊跟中央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堅持“四個緊盯”“四個確保”開展政治體檢,推動政治巡察更加精準高效,巡察利劍作用和聯繫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得到進一步彰顯。

  緊緊盯住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以及州委、市委工作安排,圍繞國之大者、中心工作開展監督檢查,確保做到“兩個維護”。2017年以來,先後通過“常規巡察”“專項巡察”“回頭看”“交叉巡察”“提級巡察”“巡鄉帶村”等方式,對全市212個黨組織進行了政治體檢,巡察覆蓋率 100%,發現並推動被巡察黨組織整改問題 2478個,推進了黨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以及州委、市委工作的貫徹落實。

  緊緊盯住人和事,圍繞隊伍建設和作風建設開展監督檢查。尤其是緊緊盯住重點人、重點事、重點領域,圍繞“關鍵少數”“關鍵領域”開展監督檢查,確保維護好、發展好人民利益。幾年來,先後發現並推動解決一批影響政策落實,不會作為、不善作為、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問題,出臺了《都勻市“紅黃藍”三級警示實施辦法(試行)》《關于進一步激勵全市各級各部門和廣大幹部職工攻堅克難幹事創業“金銀銅”三級激勵實施辦法(試行)》等文件,全市作風持續向好。

  緊緊盯住工作程式、工作要求和工作效果,圍繞各級黨組織執行力、落實力開展監督檢查,確保基層治理效能進一步提升。巡察結束後,適時向市委組織部、市直屬機關工委等反饋巡察發現的突出問題,出臺了《都勻市關于進一步推進城鄉社區減負工作的實施方案》等係列工作措施,推動基層黨組織探索了龍潭社區“1+5+X”、龍山社區紅色物業等為民服務新載體,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得到了進一步提升。在村級巡察中探索的“六查六看六幫六促”工作模式,獲得了省、州巡視巡察機構的充分肯定。

  緊緊盯住規范化、制度化、科學化、信息化,圍繞“打鐵必須自身硬”要求強化自身建設,確保工作依規依紀有序推進。堅持以高品質為統領,不斷深化“四化一推”,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選人用人,持續強化對巡察幹部的政治教育和政治訓練。對標省、州要求強化制度建設,讓巡察工作始終有章可循,始終依規依紀開展。2020年末,參照省委巡視做法,推行了“組辦聯審”,把巡察辦的跟蹤服務和督促指導關口前移,確保巡察辦、組隊巡察的方向、進度、發現問題等始終保持密切聯繫,推動巡察工作質效進一步提升。(記者 蒙幫婉)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9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