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推動實現律師遠端會見和網上閱卷

2021-10-29 09:47:52  來源: 貴州日報

解決會見當事人難、查閱案卷難

貴州推動實現律師遠端會見和網上閱卷

  “和當事人建立信任關係後,通過遠端會見減少了會見流程,節省了路上的時間,大大減輕了律師的負擔。”10月26日,通過貴陽市公安局執法辦案中心的遠端會見係統與當事人溝通案情後,貴州中工律師事務所律師潘興米讚不絕口。

  潘興米説,辦一起刑事案件一般要會見當事人5次左右,復雜的案件可能多達8次。路程遠不説,律師在看守所還要經歷辦手續、等待提押還押的過程,見到當事人往往已是一個小時後。而現在只需要在貴州公安APP上進行預約,幾分鐘就能搞定,律師也不用跑遠路了。

  為深入推進全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我為群眾辦實事”“我為基層解難題”實踐活動,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有效解決長期制約政法工作發展難題,針對當前律師執業存在的會見難、閱卷難問題,我省推動實現遠端會見、網上閱卷,讓數據多跑路、律師少跑腿,大大提升了律師執業效率。

  今年9月,省司法廳與省公安廳在貴陽市先行先試,由貴陽市司法局出資購置遠端會見終端,貴陽市公安局通過對原有平臺進行升級改造,接入遠端會見功能,在貴陽市公安局執法辦案中心設立遠端會見點,打造了全省首個律師遠端會見係統。

  貴陽市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10月底前還將採購56套遠端會見係統終端,通過“一連通全市、點點全覆蓋”,實現貴陽市遠端會見全覆蓋。在終端投放上,將考慮貴陽市律師集中地的實際情況,合理分配。同時,係統可以經過測算,將過剩的遠端會見需求自動調劑到相鄰區域,滿足全市律師遠端視頻會見當事人的需求,打造高效便捷的律師會見係統。

  下一步,我省將按照“管用、實用、夠用”標準,依托遠端視頻會見平臺進一步優化完善,實現全省執法辦案中心聯網,打造跨市縣、跨地區、覆蓋全省的遠端會見係統,為律師執業提供更多便利。

  同日,貴州澤豐律師事務所律師甘元柳在辦公室打開電腦,僅花了幾分鐘就通過12309中國檢察網將代理案件的卷宗下載到電腦上。

  而在以前,甘元柳閱卷必須到檢察機關辦案場所,提交書面所函、授權委託書等相關材料,才能拿到卷宗的拷貝光碟,遇到光碟毀損的情況,還需要跑第二次甚至第三次。

  為解決律師閱卷難問題,9月16日,貴州省檢察機關律師互聯網閱卷係統正式上線,刑事案件審查起訴環節律師可以在12309中國檢察網用戶登錄界面申請線上閱卷。

  現在律師只需要在網上按規定提交資料,申請閱卷,檢察機關通過申請後,即可足不出戶實現閱卷。不僅如此,還可以在係統上看到案件的程式資訊,下載、打開卷宗時都需輸入密碼,有效保障了卷宗的保密性。

  “網上閱卷係統極大地便利了律師工作,我們再也不用跑到檢察機關辦案場所申請閱卷,節約了路上時間,從而有更多時間研究卷宗、充分掌握案情,提高辦案效率,也減少了疫情傳播風險,給貴州省檢察機關點讚。”甘元柳説。

  為進一步便利律師執業,擴大網上閱卷覆蓋范圍,省委政法委已決定依托“貴州省政法機關跨部門大數據辦案平臺”,推動網上辦案單軌制工作,進一步提升電子卷宗品質,為網上閱卷的全流程覆蓋創造條件。(記者 岳端)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