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係建設

2021-10-28 09:06:11  來源: 貴州日報

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品質

貴州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係建設

  記者從省住房城鄉建設廳了解到,近年來,貴州省著力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從政策設計、工作部署、項目謀劃、數字管理等多方面著手,不斷深化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切實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品質。

  在全國率先建立政府責任人機制。按照《貴州省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專項行動方案》要求,各地優化垃圾收集站點布置、完善垃圾轉運設施建設、構建穩定長效保潔機制、推進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等工作,經省人民政府同意,公布了市(州)人民政府分管副市(州)長責任人名單,以及縣級、鄉(鎮)級人民政府為責任主體、政府分管負責同志為直接責任人的責任體係,壓實地方政府主體責任。

  在全國率先以縣為單位,整體推進實施。2017年,實行整縣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係建設,採取試點先行、全面推進的模式,按照“有齊全設施設備、有成熟的治理技術、有穩定的保潔隊伍、有長效的資金保障、有完善的監管制度”五有標準要求,多方面整縣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採取成熟一個驗收一個,成熟一批驗收一批的方式,由第三方評估機構對整縣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收運體係建設縣(區)進行實地核查驗收,全省所有縣(市區)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係基本建成,均建立了“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理”的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今年,在全省選取開陽縣、水城區、習水縣等10個縣(區)作為省級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點培育,明確各地在引入市場資本、推進城鄉環衛一體化、探索開展垃圾源頭減量化資源化利用、探索農村生活垃圾收費等方面開展試點工作。

  在全國率先推進數字化管理。為切實減輕基層負擔,改變原有層層填表報數、逐級陪同入戶排查等模式,在全國率先建設貴州數字鄉村農村生活垃圾收運體係監測平臺。平臺以高分辨率的衛星影像圖為底圖,將全省所有農村生活垃圾轉運站、清運車、轉運車、收集點全部納入數字監測平臺監管,對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車輛實施自動定位監測,垃圾收運路徑全過程監管,實現全省農村生活垃圾收運監管數據省市縣三級“一張圖”管理,達到整合式、自動化、全覆蓋、高效化治理目標。

  在全國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排查整治資訊係統中,貴州省716個非正規垃圾堆放點全部整治銷號。2017年6月,貴州省湄潭縣、西秀區、麻江縣被住房城鄉建設部確定為全國第一批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范縣;2020年12月,貴州數字鄉村農村生活垃圾收運體係監測平臺被住建部向中辦、國辦作專題介紹。2021年,在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試點建設工作中,長順縣創新管理方法,推進農村生活垃圾市場化運作,建立農村生活垃圾收費機制,採取“戶分類、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理”治理模式,推行生活垃圾源頭分類減量,實現了從村到鎮垃圾清運環節政府“零付費”,減少政府支出,提升群眾參與度;水城區通過積分制帶動垃圾分類回收利用,增強村民分類意識;盤州市利用現有轉運站資源,改造建設垃圾分揀中心,大幅減少垃圾轉運、處置費用,資源利用率高、效益好,有效減輕政府財政負擔,在全省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減量化資源化方面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記者 李佩珂)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3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