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中醫藥大學:“科技+”解碼中醫藥奧秘

2021-10-26 09:45:59  來源: 貴州日報

  近日,全國科普日暨貴州科技文化月活動期間,在貴州中醫藥大學中藥民族藥資源研究院實驗室,師生們圍著一臺陌生儀器討論著。中藥民族藥資源研究院徐嬌博士熱情洋溢地講解著用來進行中藥材真偽鑒別的PCR儀的作用。中藥民族藥資源研究院李鵬飛博士介紹了中藥材真偽鑒定的顯微方法、物理方法以及快速高效的分子生物學手段,講解了DNA的雙螺旋結構並演示了分子鑒定小實驗,為同學們揭開了平時接觸不到的實驗室儀器神秘面紗。

  “什麼是藥用植物組織培養,我們能不能用一塊植物組織培養出一個完整的植株呢?”在藥用植物組織培養科普活動現場,科研人員通過太子參組培苗,帶領前來參加科普活動的同學們領略科學實驗的樂趣。通過親手摸、親眼看,同學們發出感嘆:“只知道藥材長在土裏,原來它們在瓶子裏也能生長啊。”

  在認識、保護和開發大腦的科普環節,科研人員以“為什麼人類能成為萬物之靈”引發同學們的思考,在該環節,同學們認識到大腦組成結構的復雜性、大腦的脆弱性,同時也初步了解了大腦的可塑性……

  據科研人員介紹,目前世界各國均已啟動“人類腦計劃”,人類腦計劃包括神經科學和資訊學相互結合的研究。神經資訊學是這兩大學科相結合的新興邊緣學科,其目標是綜合利用資訊學手段,將腦的結構和功能研究結果聯繫起來,對不同層次的有關腦的研究數據進行檢索、比較、分析、整合、建模和倣真,繪制出腦功能、結構和神經網絡圖譜,從而解決當前神經科學所面臨的海量數據問題,加深人類對大腦的理解,達到“認識腦、保護腦和創造腦”的目標。而中國在相關領域的研究方面具備一定優勢,特別是在具有中國特色的中醫學(如針灸等)、漢語認知與特殊感知覺的神經資訊學研究等領域,相關研究正在持續深入開展。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在這樣的新征程中,怎樣發展中醫藥民族醫藥科技,弘揚中醫藥民族醫藥文化,是我們一直在持續研究的課題。”貴州中醫藥大學科研處處長蒲翔教授介紹:“中醫藥民族醫藥文化中包含中華民族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華文明的瑰寶。特別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中醫藥參與的廣度和深度是很高的,取得的效果顯著。據不完全統計,全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有超過7.4萬人使用中醫藥,佔91.5%。其中,湖北省超過6萬人使用中醫藥,佔90.6%。臨床療效觀察顯示,中醫藥總有效率達到90%以上。”

  近年來,貴州中醫藥大學大力加強“科技+”工作內涵建設,科技特色和優勢不斷彰顯,科技綜合實力顯著提升,苗醫特色診療技法方藥規范及苗藥産品研發、風濕免疫疾病及惡性腫瘤的中醫防治、心臟疾病的中醫康復、中藥材種質資源研究與規范種植、藥食同源健康産品研發等處在國內領先水準,2021年學校獲批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44項,直接資助經費1474萬元,較2020年度立項數增長25%,直接經費增長26.2%,已連續5年位列全國中醫藥類高校前十名。由天津中醫藥大學張伯禮院士任主編、貴州中醫藥大學楊柱教授等任副主編的《中醫內科學》(新世紀第四版)榮獲全國優秀教材獎(高等教育類)特等獎,為4項特等獎中唯一醫學類教材。(黃偉 剡鵬英)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5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