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西秀區大西橋鎮:黨建引領 “五個聚焦”推動農村人居環境“五項行動”

2021-10-25 18:34:02  來源: 西秀區委宣傳部

  西秀區大西橋鎮圍繞鄉村振興戰略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要求,黨建引領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五個聚焦”推動“五項行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聚焦組織建設,責任明晰“壓擔子”。通過召開人居環境整治專題部署會議,成立以黨委書記、黨委副書記為組長,其他黨政班子成員為副組長,各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大西橋鎮創建宜居鄉村推動鄉鎮振興實施方案(試行)》,細化責任、明確分工,組建由鎮黨政主要負責人、包村部門黨政領導、包村部門負責人、各村黨支部書記組成的鎮宜居鄉村創建工作專班,同步構建“鎮包村領導+村黨總支+村兩委+黨小組長”的“4+”責任體係,制定一村一策實施方案,明確工作標準,壓實工作責任,推動人居環境整治各項工作扎實、有效開展。

  聚焦專題學習,志願服務“踐承諾”。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與黨史學習教育、“牢記殷切囑托、忠誠幹凈擔當、喜迎建黨百年”專題教育有機結合起來,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契機,以開展“主題黨日”為抓手,深入村寨開展志願服務,打掃環境衛生,清理溝渠河道。通過黨員幹部帶頭先行,不斷提高群眾的自發性、積極性和主動性,引導群眾養成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村“兩委”幹部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進行承諾踐諾,將履行情況納入年度黨建述職,與績效目標考核掛鉤。

  聚焦基層陣地,組織場所“樹標桿”。在各村(居)開展“基層陣地樹標桿”行動。以各村黨支部為第一責任人,支部亮行動,加強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標準化范化管理,針對村級組織活動場所牌匾不一、墻面亂貼、功能設置不規范等現象,堅持立行立改,確保活動場所物品擺放整齊劃一、辦公環境井然有序。堅持辦公場所衛生“一日一清潔、一周大掃除”,完善衛生值日制度,建立村級辦公場所衛生管理長效機制,打造幹凈、整潔的辦事環境,不斷提高服務群眾的品質和水準,把村級組織活動場所環境建設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標桿。

  聚焦宣傳引導,全民參與“氛圍濃”。通過黨員入戶宣講、發放倡議書、流動宣傳車和”村村響“迴圈播放人居環境廣播音頻的方式,依托“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黨史學習教育”等載體開展宣傳活動,讓廣大群眾充分了解開展環境整治的重要意義、相關政策和重點任務,提升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知曉率、參與度,利用好黨員大會、群眾會、院壩會、田埂會等方式,持續調動群眾創建熱情,不斷樹立主人翁意識,圍繞“四清兩改四嚴禁”制定宣傳標語、發放公開信,營造全民參與宜居鄉村創建的濃厚氛圍。截至目前,全鎮共張貼宣傳標語80余條、發放公開信10000余份、播放宣傳音頻300余小時;召開黨員會、群眾會、院壩會等40余場,共發動群眾3000余人次。

  聚焦示范帶動,拼比爭優“鼓幹勁”。利用河橋村市級宜居鄉村示范點打造契機,成立河橋村宜居鄉村創建工作專班,團結村兩委和駐村工作組,以基層黨建為引領,以“十聯戶”為基礎,通過“廣泛宣傳、充分發動、合理組織”的動員方式,調動群眾參與宜居鄉村創建的積極性。開設文明超市,對村民遵守村規民約的情況進行量化評分,村民根據自己的積分情況,在文明超市內兌換相應的物品。開展宜居鄉村創建示范戶評比,選出20余戶示范戶,對示范戶進行挂牌和獎勵,同時,邀請宜居鄉村創建滯後的農戶去參觀學習,形成拼比爭優的良好氛圍。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3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