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都勻:共同奮鬥惠萬家,幸福生活譜新篇

2021-10-25 18:11:16  來源: 都勻市融媒體中心

  碧水藍天的都勻,高樓幢幢,拔地而起。寬闊平坦的街道幹凈潔凈,往來行人神態怡然。

  看著眼前的一切,在都勻生活了五年的吳先生感慨地説:“都勻是一座你來了就不想走,走了還想來的城市。這裏氣候宜人,環境優美,處處充滿著煙火氣息。”

  5年來,都勻市以城鄉建設事業發展為動力,以項目建設為抓手,不斷在強基固本、提升品質上下功夫、出實招,城鄉面貌煥然一新,人們生活品質、幸福感不斷提升。

  青山如黛 生態宜居

  “都勻每天都在變,現在越來越美了。”每到天氣晴好的時候,市民金其蓮都會帶著孫女到青雲湖公園遊玩,感受一下大自然的美。“這裏不僅景色很美,空氣也新鮮,我們孫女很喜歡來這裏這裏玩,現在都勻公園很多,休閒遊玩的也很多,在這裏生活,我感覺很幸福。”

  走進青雲湖公園,青山如黛,碧波蕩漾,清新的空氣讓人心曠神怡。青雲湖不僅給群眾提供了一個休閒娛樂的好去處,還提升了城市品質。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5年來,都勻市用繡花功夫開啟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強力推進城市建設,逐步完善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提升的城市“顏值”,美譽度越來越高,吸引力越來越強。

  堅持黔南首府第一形象,以國家新型城鎮化試點為契機,從“塑形”和“鎮魂”入手,圍繞“山、水、橋、城、茶”五大元素,加快推進“城市雙修”,南洲國際、麒龍華府等項目落地建成,三江堰、十裏濱河長廊景觀帶等精彩亮相,新都匯、星力城、萬達廣場等一批城市綜合體陸續開業,帶動形成區域新商圈。

  在南華新村小區,居民程彥細數著小區的新變化:四處堆放的雜物不見了,亂停亂擺的車輛都停進了車位,道路也變成了平坦的瀝青道路,智能垃圾箱有了,電梯也裝上了。“以前上樓還得爬樓,累得不行,改造後小區不僅面貌一新,上下樓都方便很多。住在這裏,大家很開心!”

  為提升居民幸福感、獲得感,都勻市著力推進城市環境大改造、大提質、大變化。大力推動實施老舊居民小區改造,開展公共交通秩序、背街小巷和城鄉環境等專項整治,對農貿市場等公共服務設施進行科學布局。五年來,都勻市完成1.77萬戶棚戶區,30個老舊小區改造,全力推進25條背街小巷改造。

  碧水青山,也得精心呵護。五年來,都勻市全力打好打贏藍天保衛戰,全市空氣品質優良率保持98%以上,負氧離子每立方釐米達2萬個以上,城市環境空氣優良率連續5年位居全省城區方陣前3位;城市集中式飲水源地水質連續5年達標100%,千人以上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為實現城市新活力提供堅實生態環境保障。

  優質醫療 教育答卷

  民生改善,既反映著城市發展的宏大敘事,更連接著每一位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切身感受。

  在環西社區老年日間照料中心,來體檢的王阿姨高興地説著自己的體驗:“第一次在家門口進行如此詳細全面的體檢,感覺非常方便,也讓我們心裏更踏實了。”這是近日新華社區服務中心聯合環西社區老年日間照料中心連續2天進轄區為老人開展免費健康體檢的場景。

  五年來,都勻市探索“醫療+養老”模式,盤活醫療資源,各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轄區內13家養老機構簽訂醫養結合合作協議,簽約率達100%,實現養老機構醫養簽約合作全覆蓋。

  五年來,都勻市還推行縣域醫共體建設,充分發揮市人民醫院“龍頭”作用,在7家基層醫療機構加挂“都勻市人民醫院(醫共體)分院”。強化政府投入,積極推進按病種付費和總額預付等醫保支付方式,進一步減輕群眾看病負擔。不斷完善分級診療制度,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市域內就診率達90%,基本實現“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市”的目標。

  孩子的教育問題,和醫療問題一樣,牽動每個家庭的心。新學期剛開始,都勻七小開啟了課後服務時間,解決了家長“接送難”的問題。都勻七小二年級3班學生劉思佳的媽媽説:“我們平時工作很忙,下班比較晚,有時甚至加班,每天放學接孩子真是一件令人頭疼的事情。現在學校實行課後服務,孩子‘接送難’的問題終于得到了解決。”

  秋韻蕩漾的季節,都勻七小的家長志願者們來到了學校,各行各業的家長走進教室,為孩子們帶來一場場大開眼界的別樣課堂。在七小二(3)班,徐佳邑同學的媽媽作為一名課後服務家長志願者,她以中秋節為契機,憑借自己能歌善舞的特長,現場教孩子們編詩歌、學禮儀、唱感恩歌曲、表演手語操等,讓孩子學習優秀傳統文化。

  都勻七小校長岑剛介紹,開展“家長微課堂”進校園是學校落實“雙減”政策的一個新嘗試。“下一步,我們要充分開發學校特色資源,完善家校協作育人機制,開展好學校主導、家長協作、師生參與的特色課後服務活動,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都勻七小只是都勻市落實“雙減”工作、開展課後服務活動的一個縮影。

  五年來,都勻教育係統全面落實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強力推進教學品質提升工程,深入推進教育集團化、學區化管理,全面提升中小學教育教學品質,實現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輟學率動態清零,奮力答好全市教育發展“試卷”。

  四通八達 交通便利

  一列列動車,不斷拉近都勻走向世界的距離。一條條高速公路,帶著都勻人民走向美好生活。一輛輛公交車,穿梭城市之間,帶給人們便利出行……

  5年來,都勻市積極推進全國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建設,交通運輸事業實現了“量變”到“質變”的跨越,四通八達、內暢外聯的現代立體交通網絡基本形成,發達的交通猶如健壯的骨骼,為全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力支撐。

  “從廣州回來四小時,下車後馬上可以坐高鐵2號線公交車直接到家,現在回家方便多了。”説起家鄉的交通變化,往返廣州和都勻的夏菲非常興奮。

  回家更快捷,是都勻市全面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補齊發展短板的成果。

  5年來,都勻市交通事業快步前進。“四鐵三高兩快”對外交通不斷完善,構建形成了貴廣高鐵、貴南高鐵、甕馬鐵路延伸線、黔桂鐵路,都香高速、蘭海高速、廈蓉高速,都凱快速幹道、都獨快速幹道的交通運輸網,為都勻市打通聯通成渝經濟圈和粵港澳大灣區最快捷的大通道,對外交通網絡輻射帶動作用得到有效發揮。同時,先後建成都勻南客運站(一期)、東客運站,交通運輸資源不斷優化,交通服務品質有效提升。

  今年9月28日上午10時,都勻至凱裏城際公交正式出發,駛往凱裏。都凱公交線的開通標誌著都勻經濟開發區和凱麻新區之間的快速通道正式連接。

  5年來,都勻市“2688”城市路網有效連接。實施大龍大道、紅牛大道、都凱大道、都獨大道、濱江小馬路、勻楊大道、外環西路一期等城市快速路網建設,加快推進全市內外交通聯繫,幹線公路的整體網絡效應充分顯現。

  5年來,都勻市國省幹線路網不斷完善。啟動實施S205冷風坳至銀石、S311都勻墨衝經尖坡至馬蹄岩、G321團寨至辣子關等國省幹線改擴建工程150公里,國省幹線路網日臻完善。同時,農村公路路網也不斷完善。先後實施撤並建制村通硬化路、農村“組組通”公路項目共323個873公里,實現所有老村及30戶以上自然寨通硬化路目標。在都勻大地上,一條條産業路、旅遊路、致富路,應勢而生。

  如今,高速鐵路、高速公路縱橫交錯于都勻土地之上,形成了以高速公路、高速鐵路為骨架,國省幹線公路網絡為主通道,以農村公路為延伸,功能完善、四通八達的通暢、便捷、安全的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格局,一幅快速立體大交通的壯闊畫卷正在徐徐展開。(范橋艷)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