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都勻:“旅遊+”繪就詩和遠方新畫卷

2021-10-25 17:51:27  來源: 都勻市融媒體中心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

  五年來,都勻市著力圍繞特色文化産業、集聚特色旅遊資源,大力推進“文旅+”,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發展的成果不僅提升了都勻這座文明城市的精氣神,更豐富和滋養著百姓的精神家園。

  借力綠博 推動全域旅遊高品質發展

  秋意漸濃,醉意闌珊。綠博園56個展園在青山綠水之間,繪成一幅“山水園林”的畫卷。節假日期間,除了各展園獨具特色的風景外,各種精彩絕倫的表演也吸引大量遊客前來,夜幕降臨後的綠博園流光溢彩、人聲鼎沸,現實與夢幻完美融合,整個綠博園化身悅動的彩色海洋。

  圍繞“綠水青山新畫卷、生態文明新標桿”定位打造的第四屆綠博會綠博園,交出了綠水青山的“生態答卷”。上半年綠博園累計接待遊客35萬人次,整體收入約900萬元。

  都勻市按照“區域規劃、分層次開發、大企業牽引、差異化競爭、品牌化運營”的發展思路,圍繞綠博園,將轄區景點景區資源“串珠成線”,逐步補齊旅遊要素短板,努力打造一批休閒觀光、生態體驗、茶旅融合、影視文化景區景點,將文化與旅遊完美融合。並以鬥篷山國家風景名勝區、螺螄殼景區、東方記憶三線文化園、秦漢影視城、巨升影視城等為主體,逐步拓展民宿、自行車運動、露營、垂釣等旅遊業態。

  截至目前,都勻市建成1個4A、8個3A、1個2A旅遊産業集群,打造大河村等13個鄉村旅遊重點村。2020年,都勻市成功入選中國縣域旅遊綜合競爭力百強縣市。

  立足優勢 打造城市花園

  初秋時節,杉木湖景區,花草樹木鬱鬱蔥蔥,市民或攜家人或三五好友結伴漫步景區,感受這美好的秋日風光。

  一些市民拿出自己的手機幫助親朋好友照相,還有的市民在公園小廣場內跳舞,“我們每天都在這裏跳舞,早上的時候旁邊還有跑步的市民。聞著花香在這裏遊玩,感覺心情特別好。”市民楊強説道。自2016年8月建成以來,杉木湖已成功申報國家3A級旅遊景區、貴州省生態體育公園。

  五年來,都勻市深入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積極發展康養旅遊,大力推進綠色發展。以三江堰、杉木湖、青雲湖、南沙洲等景區為主體,用不同景區文化景觀和設計,致力于打造特色精品景區,形成了“一江多湖多公園”的劍江綠色生態景觀帶。並逐步形成各公園獨特的景觀、植物和文化特色,不斷完善公園之間交通、服務功能配套。

  取得了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大勝利,全市森林覆蓋率達65.67%,全市空氣品質優良率保持98%以上,生態品質持續改善,先後獲得中國宜居城鎮、中國綠色發展與生態建設標桿城市、獲評全國森林旅遊示范市等稱號。

  文旅融合 旅遊業態推陳出新

  都勻市堅持向歷史文化要效益,向自然資源要市場,旅遊業態實現了多元化發展。

  每到節假日,秦漢影視城內格外熱鬧,為遊客特別設置的宮廷漢宴、猜燈謎、雅集詩宴等活動讓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漢服美,秦漢影視城美,我們中國傳統文化更美!”帶著家人前來遊玩的何陽説道。在秦漢影視城的亭臺樓閣中,遊客穿過清幽秀麗的池館水廊,倣佛穿越時空,來到了秦漢皇都。

  目前,都勻主要有秦漢影視城、巨升影視旅遊小鎮、炬蜂民國歡樂小鎮三大文創影視取景地,被譽為“西南影都”。已引進《霍去病》《陳情令》《慶余年》《大秦賦》等90余部影視作品入駐拍攝,帶動影視産值10億余元,吸引大量遊客、粉絲前來打卡,構成“吃、住、行、購、娛”的旅遊業態,激發都勻旅遊新活力。截止今年8月,都勻累計接待國內過夜遊客121.97萬人次,同比上升10%,累計接待外省入黔遊客176.35萬人次,同比上升228.89%。

  文化惠民 公共文化“幸福加碼”

  今年以來,都勻市文旅産業壯大興旺,發展勢頭強勁,主要工作亮點頻呈。一個個流動圖書館書香四溢,一場場文化活動送到群眾家門口……

  “流動圖書館給老人們的休閒項目提供了一項新選擇,為老年人提供了豐富的精神食糧,滿足了老年人的文化需求。”頤養天年華庭公寓院長許鈴聆介紹。2016年以來,市圖書館在全市建立了4個分館和18個流動圖書室,發放圖書3.5萬多冊,推進全民閱讀,豐富百姓文化生活。

  此外,都勻市還依托紅色文化,建成東方記憶三線文化創意園,以實物陳列為基礎,綜合運用高科技手段,讓遊客擁有情景式體驗與互動,通過“三線”建設時期極具代表性的生産工具、生活用具以及歷史文獻、圖片等,再現當時的生産生活場景,展示都勻獨有的“三線”建設歷史,更好地滿足了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公共文化服務需求。與杉木湖、秦漢影視城、黔南州非物質文化遺産協會等8個單位,成為都勻首批中小學生研學旅行基地。

  五年來,都勻市先後舉辦“2021年‘綠博黔南 康養之州’體育旅遊歡樂季”係列賽事、“2021月圓夢圓人團圓”中秋係列活動、“我們的中國夢 文化進萬家”文藝演出、“黨史學習教育文化精品鄉村行”文藝演出、春節係列文化活動等文化惠民活動,通過舉辦係列大型節慶活動,讓遊客在飽覽自然風光的同時,也塑造都勻的文旅品牌形象。

  回首“十三五”,是都勻旅遊産業亮點紛呈的五年,越來越多遊客感受到都勻全域旅遊的魅力,追尋到屬于自己的“詩和遠方”。過去五年也是全市幹部奮力拼搏、砥礪前行的五年,他們用篤行踐行初心使命、用汗水澆灌奉獻擔當,為“十四五”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高璐)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