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部署今冬明春學校傳染病防控工作

2021-10-25 08:56:46  來源: 貴州日報

  10月22日,記者從貴州省教育廳獲悉,為進一步防范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與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疊加的風險,省教育廳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認真貫徹落實教育部等五部門《關于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下的學校衛生工作,切實做好今冬明春流行季流感等傳染病防控工作。

  省教育廳要求,各地各校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按照屬地原則,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做好今冬明春傳染病和常見病的防控工作。要進一步壓實責任,明確“四方責任”,履行好主體責任,建立健全學校傳染病和常見病防控工作機制,責任到人;要堅持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到實處。

  為明確部門職責、強化聯防聯控,省教育廳要求,各地各校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和秋冬季傳染病和常見病防控,開展新生入學體檢、落實學校秋冬流感等傳染病各項防控措施,落實預防接種證查驗制度,做好疫苗接種宣傳工作。

  在具體工作中,各地各校要根據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和今冬明春流感、諾如病毒、流行性腮腺炎、結核病、麻疹、風疹、百日咳、水痘等呼吸道傳染病高發的形勢,做好學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資儲備、防控工作方案制定;落實專職衛生保健人員,抓好教職員工和上課學生健康監測、通風消毒;健全學校傳染病疫情監控與報告制度,落實學生因病缺課登記、晨檢、午檢等制度,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治療、早處置、早控制,杜絕新冠肺炎疫情與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流行疊加,嚴防傳染病在校園傳播和流行。

  各校要根據《貴州省兒童入托入學預防接種證查驗工作方案(2021版)》要求,在秋季學期認真做好入學、入托兒童預防接種證查驗工作,督促新生向接種單位開具的“查驗證明”或“查驗接種證”。並充分利用學校公眾號、班級微信群、校訊通等方式普及傳染病防控知識,增強學生和家長的疫苗接種意識,進一步提高學生疫苗接種率,形成免疫屏障,防止疫情發生大規模流行。

  此外,省教育廳還要求各地各校加強健康教育宣傳、普及防病知識,並且認真開展學校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發現問題要及時整改落實,杜絕發生重大傳染病傳播事件。(記者 王雨)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