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上浮19.97%!貴州落實交易電價“基準價+上下浮動”新政

2021-10-23 09:15:1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10月22日電(記者施錢貴)記者從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獲悉,10月21日下午,隨著11月月度集中競價交易在貴州電力交易中心成功交易,貴州省成為在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後,通過集中競價交易落實“基準價+上下浮動”的省份,交易成交電價0.4217元/千瓦時,較基準價上浮19.97%。

  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的《關于進一步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的通知》規定,燃煤發電電量原則上全部進入電力市場,通過市場交易在“基準價+上下浮動”范圍內形成上網電價。將燃煤發電市場交易價格浮動范圍由現行的上浮不超過10%、下浮原則上不超過15%,擴大為上下浮動原則上均不超過20%,高耗能企業市場交易電價不受上浮20%限制。

  為貫徹落實通知要求,貴州省及時開展11月月度集中競價交易,通過市場發現價格、疏導價格,釋放市場信號,借此調動市場各方力量共同保障電力安全穩定供應。

  “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核心是真正建立起‘能漲能跌’的市場化電價機制,還原電力的商品屬性。”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將電力價格“還給市場”來理順“煤”和“電”的關係,促進能源産業鏈穩定健康運作。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7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