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3年來,這家六盤水企業將107萬噸垃圾變成3.56億度電

2021-10-21 09:25:30  來源: 貴州日報

3年來,這家六盤水企業將107萬噸垃圾變成3.56億度電

——生活垃圾“變形記”

  倡導綠色低碳生活的今天,人們對生活垃圾的處理,除了簡單填埋,還有更環保的方式嗎?

  在貴州,六盤水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正在努力探索變廢為寶。

  這家垃圾發電廠位于六盤水市鐘山區汪家寨鎮藝奇村,每天有來自鐘山區、水城中心城區、水鋼生活區等地的800多噸生活垃圾運到這裏焚燒。

  “垃圾焚燒後,産生的爐渣通過技術處理,可分離出制作建築材料的成品爐渣,以及鐵、鋁、銅等金屬礦砂。除了2%的灰需要黏合填埋處理以外,其余的都可以實現垃圾無害化、資源化和減量化處理。”六盤水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副總經理任榮森説。

  六盤水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于2016年開工建設,2018年3月30日建成並投産。該項目的建設運營不僅大幅減少六盤水市生活垃圾的填埋量,而且通過焚燒發電,真正實現城市生活垃圾資源化處理,有效控制了垃圾污染,極大改善了城市環衛的面貌。

  記者走進垃圾發電廠,整個廠區環境幹凈整潔。在監控指揮中心,記者看到,從垃圾入池到焚燒發電,每一個環節的運作情況都顯示在監控螢幕上。操作臺前,技術人員通過查看監控視頻和實時數據,發出操作指令,遠端控制焚燒鍋爐、汽輪機、發電機等裝置運轉。

  “發電廠區採取‘脫硝+半幹法+幹法+活性炭噴射+布袋除塵+脫硝’的煙氣處理方式,嚴格按照環保相關參數作業,並實現數據實時傳輸,接受環保部門的24小時隨機監測,嚴控大氣污染排放。”六盤水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相關負責人説:“目前,垃圾焚燒爐各項環保指標均已達到或超過國家相關標準,發電機組各項經濟指標均達到同行業先進水準,環保設施、設備自動化和機組保護投入率100%,保證了發電機組安全環保經濟運作。”

  電廠“吃”垃圾“吐”電,實現了經濟、生態、社會效益“三贏”。有著30多年行業經驗的任榮森告訴記者:“垃圾在垃圾池內發酵5至7天,發酵後的垃圾水分含量較少,燃燒更為充分,熱值更高。同時還能直接提供就業崗位200余個,間接帶動群眾就業300余名。”

  據了解,生活垃圾焚燒作為最有效的垃圾處理手段,在許多國家得到廣泛應用,也正在成為中國大中城市生活垃圾處理的發展趨勢。這種方式佔地少,處理周期短,無害化程度高,且産生的熱量可作能源利用,資源化效果好。

  自建成運作以來,3年來,六盤水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已累計接收生活垃圾107萬噸,發電3.56億度,發電收益約2億元。

  “這一組數據,標誌著鐘山區城鄉生活垃圾的資源化、無害化處理體係基本建成。下一步,我們將加大垃圾處理面,助推城市發展。”任榮森説。(記者 謝勇勇 伍博仁 王志強)

[責任編輯: 欒小琳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9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