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市推進校外培訓機構“營轉非”

2021-10-20 09:41:34  來源: 貴陽晚報

貴陽市推進校外培訓機構“營轉非”

對不及時“營轉非”、繼續開展培訓活動的機構,相關部門將加大查處力度

  10月19日,貴陽市教育局召開全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工作部署會,全面推進現有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營轉非”工作。

  記者從會上獲悉,根據《貴州省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服務指南》,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的適用范圍為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通知公布前,經我省縣級教育行政部門審批、頒發民辦學校辦學許可證,並在登記機關辦理法人登記(民辦非企業單位登記證書或營業執照)的辦學內容為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培訓,以及辦學內容包含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培訓的校外培訓機構(以下簡稱“培訓機構”)。具體機構以全國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機構管理服務平臺數據為準。

  據了解,貴陽市將通過分類辦理的方式,有序推進各類校外培訓機構的“營轉非”。其中:

  現有非營利性培訓機構的辦理:已取得辦學許可證,且在民政部門登記為民辦非企業單位法人的培訓機構,修改章程、完善管理制度,依法依規繼續開展培訓活動,也可以依法終止辦學。

  現有營利性培訓機構的辦理:已取得辦學許可證,且在市場監管部門登記的從事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培訓業務的營利性機構,按下列三種類型辦理:

  繼續開展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培訓的,向原審批機關申請變更辦學性質,換發辦學許可證後,向原市場監管部門申請注銷,向民政部門申請登記為民辦非企業單位法人。

  繼續舉辦營利性培訓機構的,向原審批機關申請變更許可范圍,剝離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培訓業務後繼續依法從事其他培訓活動。但不得變更為面向學齡前兒童的辦學內容和面向普通高中學生的學科類辦學內容。

  依法申請終止辦學的,向原市場監管部門申請注銷。

  會上,市教育局民教處傳達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科類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相關文件精神;市民政局、市市場監管局分別對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營轉非”工作提出相關要求;市發改委介紹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實行政府指導價的相關情況等。

  會議要求,各區(市、縣)教育局要高度重視,抓好工作推進,做好謀劃,嚴格按照時間節點,平穩、有序推進“營轉非”工作圓滿完成;要從嚴治理,全面規范,對于不及時進行“營轉非”也不停止培訓活動的機構,要加大查處力度,嚴格採取相關措施,責令其停止培訓;要統籌協調,抓好關鍵環節,協同有關部門做好“營轉非”相關工作,積極爭取當地政府的支援,加強監督和調查研究,防范風險,化解矛盾,確保認識到位、措施到位、責任到位,不留“後遺症”;做好政策研究解讀,充分理解政策、把握政策,嚴格按照中央、省教育廳的相關文件精神,認真貫徹落實提高服務意識,確保政策解釋到位、告知到位、服務到位。(記者 錢平)

[責任編輯: 欒小琳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5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