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高等職業院校高品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2021-10-20 09:18:59  來源: 貴州日報

貴州高等職業院校高品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堅定理想信念 立志技能報國

  “中國共産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近日,在貴州輕工職業技術學院禮堂,一堂生動的黨史學習教育課吸引了新入學同學的注意力,學院黨委書記樊鐵鋼正在為新生講授開學第一課。

  貴州輕工職業技術學院在新生中持續開展黨史知識線上線下競答、紅色內容宣讀、紅色教育主題班會等活動,把黨史學習教育深度融入“開學第一課”,增強了同學們對革命先烈的敬仰,讓學生接受了愛國主義教育,以革命烈士為榜樣,繼承先烈們的遺志,發奮圖強,為祖國的建設發展貢獻青春力量。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省高等職業院校立足自身實際,不斷創新形式,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豐富多彩的影視黨課、音樂黨課、實踐課堂等,不斷引導師生賡續紅色基因,培育工匠精神、立志技能報國。

  貴州電子商務職業技術學院7個部係共計13支隊伍參與的“百年榮光·我們都是奮鬥者”紅色情景詩劇大賽,以演繹紅色經典詩文為主要內容,用誦、演、講、唱、舞等多種形式,從不同角度再現了黨的光輝歷程。

  貴州航太職業技術學院則積極挖掘紅色文化的育人內涵,組織編排展演以革命先驅為原型的舞臺劇、以革命精神為主題的歌舞音樂、以革命文化為內涵的作品共計15件,在學生活動中展演56場次。

  “這些藝術活動,讓我了解到了老一輩人艱苦奮鬥的事跡,感受到了他們無私奉獻的精神。作為學生,我們要志存高遠、堅定信念,努力練就扎實的專業技能,不辜負大家的期望。”貴州航太職業技術學院學生陳田磊説。

  貴州農業職業學院組織開展“百年史卷·心隨影動”紅色影視作品展播,以黨史學習教育內容豐富校園文化生活。其中,主要選取《建黨大業》等經典影視作品在教室播放,“有聲有色”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一首首紅色歌曲、一幕幕歷史場景、一個個紅色造型,全省高等職業院校師生用“藝術黨課”的形式,通過聲、光、影的綜合力量,生動展現中國共産黨百年來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壯美畫卷。

  除了用喜聞樂見的方式講好紅色故事,貴州高等職業院校還創新教學方式,把黨史學習教育和實踐相結合,讓黨史學習教育體驗“強”起來“活”起來。

  近期,貴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美術類專業的師生,與山東的兩所學校共同開展剪紙藝術傳承雲端聯誼活動。學生們通過現場學習,創作了《遵義會議》《四渡赤水》等15余件(套)剪紙和油畫作品。其間,大家也上了一堂生動的黨課,從與之相關的紅色故事中,不斷增強自身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貴州電子資訊職業技術學院充分發揮自身學科優勢,為多方提供相關培訓服務。其中,免費為黔東南中職學校舉辦師資培訓班12期,培訓人次超1000人次;為貴州永安電機有限公司等企業舉辦車工培訓38期,培訓2000余人。

  貴州農業職業學院抽調精兵強將,組織生態茶葉、生態雞、食用菌、蔬菜等9支專家團隊和7名科技特派員,邁出校園走進田間地頭,為全省提供種養殖技術服務,在實踐中踐行初心和使命。

  重溫黨的輝煌歷史,頌揚黨的偉大成就,汲取強大前行力量,在實踐中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厚植愛國情懷,全省高等職業院校把黨課開在了廣闊的貴州大地上,在實踐中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記者 潘曉飛 肖知潞)

[責任編輯: 欒小琳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5281